English

红色特工朱枫献身宝岛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50年6月10日16时30分,戒备森严的台北马场町刑场上,一位被台湾国民党当局称之为“当代特大间谍案”的女主角身中七弹,倒在血泊中。她就是中共华东局情报部派遣的秘密特派员朱枫。这一年,她仅45岁。

受命入台

1949年10月24日,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攻击金门古宁头,由于情报失准,战斗连连失利。11月5日,三野七兵团进攻舟山群岛中的登布岛,也因情报失准而严重受挫。连续两次失利,致使中共高层领导决定,尽快派人赴台搜集重要军事情报,为解放台湾做好准备。经过研究,这项任务落到了朱枫的肩上。

朱枫,又名朱谌之,1938年投身革命,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到情报战线做地下工作。

11月27日午后,朱枫乘坐的海轮在台湾基隆港靠岸。朱枫这次赴台,是以探望女儿一家作掩护的。根据组织上的安排,她在台湾只能单独联系“两条线、两个人”,一人是华东局台湾工作委员会的书记“老郑”(蔡孝干),一人是吴石(吴墨非)。

秘密接头

到台湾的第二天,按照预先的约定,朱枫与曾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郑”在茶食楼接上了头。她向“老郑”传达了华东局领导的指示,“老郑”也向她报告了台湾工委为接应我军登陆,组织秘密武装的情况。同时还把工委掌握的一些绝密情报交到了朱枫的手中。

一个星期后,朱枫又与吴石取得了联系。吴石是身居国民党高位的我党秘密情报员,时任“国防部”参谋次长。在书房里,吴石从北墙上的一个秘密小保险箱中取出一只小圆铁盒,郑重地放到朱枫的手里:“朱谌之同志!这盒里装的微缩胶卷,全是绝密军事情报:《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最新绘制的舟山群岛,大、小金门《海防前线阵地兵力、火器配置图》;各防区的《敌我态势图》;台湾海峡、台湾海区的海流资料,台湾岛各战略登陆点的地理资料分析;现有海军基地并舰只部署、分布情况,空军机场并机群种类、飞机架数……望你以最快的速度,送回大陆。”

3天之后,在基隆码头,朱枫按约定把已经到手的第一批重要情报,交到了中共华东局情报部特别交通员――定期往返香港、基隆间的“安福号”海轮上的一位大副手中。

很快,这批绝密军事情报传递到华东局情报部和总参作战部直至毛泽东的手中。朱枫等人的工作受到了毛泽东的肯定。

朱枫送回第一批情报之后,又与“老郑”、吴石多次见面。他们又陆续交给她一些重要军事情报,朱枫将情报安全送回大陆。

叛徒出卖

1950年2月2日,吴石派副官紧急约见朱枫,对她道:1949年10月,中共台湾省工委在成功中学、台湾大学等处的分部相继被国民党当局破获,“老郑”被捕。现在,他已供出,“那边”过来的秘密特派员就是你朱枫。情况万分紧急,您必须立即转移!

风云突变,朱枫马上给女儿、女婿留下一张字条,然后便迅速离开。由于到香港的空中、海上航线,已全部紧急封航,只有一架军用运输机飞往舟山群岛中的定海机场。危急时刻,吴石冒险为朱枫签发了一张《特别通行证》!这样,她便以探视病亲的名义,于2月4日傍晚搭乘这架军用运输机,飞赴舟山。

不料,在抓人扑空后,“老郑”又供出了吴石,并从其住宅搜出签发给朱枫前往舟山的《特别通行证》,摸清了朱枫的去向。两个星期后,朱枫在舟山被“国防部保密局”特勤处逮捕,随后被送回台北。在台湾当局多次劝降无效后,朱枫被判处死刑。同案被判死刑、与朱枫一起英勇就义的还有吴石等人。

1951年7月,中共华东局组织部向朱枫的家人颁发了《革命烈士光荣证书》。1973年,周恩来力排众议,在毛泽东的支持下,确认吴石为革命烈士。(《湘潮》2005年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