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矿”竟有“消息树”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各地都在落实国务院部署,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煤矿。因为牵扯个人和地方的切身利益,打击非法违法煤矿遇到的阻力很大。

记者日前在山西某地采访时发现,当地政府在封堵“黑口子”时,只是简单地将井口填住,用手就能将墙推倒,再次开采轻而易举。一位官员解释说,这里是穷山恶水,当地百姓没有别的营生

,偷偷挖点煤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一旦有了政府官员的默契配合,本就利欲熏心的非法违法矿主就更加肆无忌惮。他们白天井口紧闭,晚上干得热火朝天,放风的、采煤的、运输的、销售的,各司其职,畅通无阻。这些煤矿设有专门“线人”,一遇检查就通风报信;还有的煤矿有专人放哨,一见陌生车辆或人员立即放倒“消息树”。

不论是出于发展地方经济的考虑,还是客观存在的官商勾结黑幕,都助长了非法煤矿主的气焰,最终极易酿成重大死伤惨祸。事实证明,关闭非法违法煤矿如果走过场,其结果只能是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年年打击年年乱。因此,必须采取釜底抽薪的断然措施。(《新华每日电讯》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