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县哪来的挥霍钱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西省平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当地的老百姓却说:穷的是俺们呀,官员们的日子过得好着哩!

去年情人节,原平陆县委组织部科长裴某、科教局副局长杨某、广电局副局长傅某一行三人,带着各自在三门峡市包养的小姐驾车前往永济市游玩,在运风高速公路上翻车,造成一名小姐死亡、其余人员受伤的特大交通事

故,裴某留下了终身残疾。

一位退休老干部说,“当官的整天出入三门峡那些高级酒店、娱乐场所,过的是花天酒地的生活,哪一拨进去不得数千、上万元?”

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金玫瑰大酒店。该酒店是三门峡市最豪华的酒店之一,就餐、住宿、洗浴、按摩等一应俱全。进入酒店大院,记者看到“晋m”牌子的轿车共有8辆,其中还有两部警车。随同的向导说,最少有6辆是平陆县党政部门的公车。随后,记者便以平陆县某单位领导的身份进酒店就餐,被服务员王小姐当即识破,她说:“你不是,你们县的领导我都很熟悉,他们经常在这里消费。我们在一起都以哥妹相称。”并一口气说出了21名平陆县科局级以上领导的名字。令我身边的向导感到惊讶的是,竟然没有说错一个。

在采访中,记者无意间听到了平陆县一位常委和某局一副局长的对话:“某某部长还欠我8000块,他打牌水平不行还爱打,今年差不多要输20万。”贫困县富官的“洒脱”可见一斑。

平陆县百姓穷困、官员奢侈的现象,是由于制度贫困,造成官员“特权”,而这种现象最终又伤国伤民。一位从事经济研究的专家说,越是贫穷的地方,腐败越严重。贪官们不仅吃工程、吃建设,还敢吃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各种拨款和补助,一些贫困地区和亏损企业的贪官污吏是“以穷人的名义大搞腐败”。(《市场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