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摆阔式建筑谁埋单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各地建筑市场红红火火,但现有建筑95%达不到节能标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二至三倍,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建设中还存在土地资源利用率低、水污染严重、建筑耗材高等问题。建筑直接和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

 

 一些住宅小区搞“大水景”、“大绿地”、“大广场”建设,浪费了大量土地,必要的自行车停车库和休闲活动场所却越来越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宅钢材消耗高出10%至25%,卫生洁具耗水高30%,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

很多大型建筑由于盲目“求大、求新、求洋”,在一次性的高额投资之后,往往伴随着长期的高额运营维持费用。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院士指出,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畸形建筑,现在正在北京及其他少数大城市兴建。他警示说,大型建筑工程还要以实用、经济、安全为前提,不能光是追新、求特,做“外国建筑师的实验场”。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说,目前我们的建筑数量是全世界第一,上海、北京每年的建筑量差不多是整个欧洲每年的建筑量。而我们的增长方式是“摆阔浪费”的模式,长此以往,我们如何对得起将来的子孙。(《新民晚报》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