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农民工为何退保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来自四川广安县郑山乡的蒋大开一大早就等在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的门口,“我来‘退保’,辞职了。”他是去年到福州务工的,一家包装厂为他购买了养老保险,“参保”将近一年了。“我们几乎年年在流动,很少能在一个城市定居下来,离开一个城市就只能把养老保险账户里的钱取出来。”蒋大开无奈地说。

今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受理进城务工人员“退保”申请材料数量大增,最多的一天有110多份。福州市现已有参加养老保险的进城务工人员10多万,但近一年来,务工“退保”的就达4万人。

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进城务工人员,在企业绝大多数是合同制职工。按规定,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方可领取基本养老保险。蒋大开说,“这太长远了,不适合我们。”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还告诉记者,他们中大多数人已经四十多岁了,在城里没有竞争优势,早晚还是要回家务农,即便先前“幸运参保”,也不可能将养老保险缴纳至“退休年龄”。(《中国青年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