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企争办博物馆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民营企业热心兴办企业博物馆,正成为商界的一道新景观。

今年5月开放的“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我国上自先秦下迄民国、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代表性鞋履300多件,同时还专门成立了鞋文化研究中心。美特斯・邦威民间服饰博物馆,展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馆内藏有从元朝至今的珍贵文物共5000多

件,包括清嘉庆明黄地十二章缂丝龙袍、清乾隆藏青织金妆花缎过肩蟒袍等珍贵宫廷服装;畲族、纳西族、白族、苗族、水族、侗族等三十多个民族的服装、织绣、银饰及织机、缝纫机、熨斗等。一些行业领军企业还在筹划打火机、锁具博物馆等……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认为:“企业竞争最后靠文化,博物馆对内是教育,对外是形象!”相比一些炒作,博物馆之类的公益事业对企业而言是名利双收之举。企业热衷创办博物馆,说明目前浙商已越来越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也有人认为这是企业竞争的新方式。

(《新华每日电讯》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