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网络重建邻里和谐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在上海,每天都有大量居民通过自己所居住小区的“业主论坛”,交流心得、嘘寒问暖,争相帮助遇到困难的邻居,共同抨击身边不文明现象。小区网络,让冷漠的邻里关系变得融洽起来。

如何建设与管理好自己所住的小区,是业主论坛最焦点的核心问题,最引起住户的关注。某小区的一住户对保安乱收费行径极为

不满,就在网上投诉。一位律师出身的住户准备联合邻里向物业争取应得的权利保障。

与以往的邻里相处比起来,网络更注意思想层面的交流,讨论话题更自由更深入,而不局限于生活细节。过去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谈转变成了对于时尚流行的探讨。居民在网上向邻居求助的内容也高科技化,如法律咨询、电脑技术咨询等等。

网络的虚拟性使情感交流不再困难。有网友说:“以前现实中不好意思说的,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甚至对邻居的意见也可以在这里交流评判,对小区里的不良现象在这里可以充分抨击。”

在上海名都新城,每周六小区内的篮球赛、羽毛球赛已经成为传统赛事。一位怀孕的准妈妈,丈夫当时在国外,她独自一人装修房子。网上认识的新朋友给予了全力帮助,没地方住时,就东家过一天,西家睡一宿。她说:“来到这样的小区,我真开心。”各行业的专家也在网上“脱颖而出”,发挥自己的专长义务为小区服务。(《文汇报》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