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蹭课族”渐成气候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找老师、托熟人,李丁费尽周折才拿到了武汉科技大学的课表。“有这些东西,想去听什么课都可以,原则上能学到一个正规本科生掌握的专业知识。”

李丁是武汉某公司中层干部,公司效益不景气,为了转行,便萌发学会计的念头。每星期他都要抽出空闲时间,早早“驻扎”在教室后几排,没有座位就和其他同学挤挤

。“老师点名就把头低下,遇见紧急情况从后门溜走。”李丁无奈地说。

这种“蹭课族”在武科大不是少数,特别在冶金、机械、化工、信息、管理等专业的课堂上,他们已经渐成气候。该校一教授也奇怪:课堂上怎么经常有一些陌生面孔,年龄比自己小不了多少,但听课、做笔记的认真劲丝毫不亚于其他学生。尽管这些热门专业的课堂人满为患,但高校里的“正规军”和“蹭课族”倒也相安无事。

“有时看到逃课的大学生留下的空位,心里很复杂。”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就赶来听课的刘军感慨,“我们多想名正言顺地坐在教室里啊。”

“与其偷偷摸摸,不如光明正大,”武汉科大一位副教授提出“继续教育”的观点。但由于起点高,收费不菲,很多人都被挡在继续教育的门外。(《中国青年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