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医院”的尴尬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崇一医疗门诊部”,因坚持向民工群体提供收费低廉的医疗服务,而被称为全国首家“民工医院”。近日,该诊所因跨科为民工的孩子看病,被西湖区卫生局罚款1000元,它也因此没有通过医保定点医疗单位的审批。

杭州市卫生局的有关人士认为,崇一诊所内科医生跨科诊断小儿科,违反有关规定

,对其进行处罚是以法律为前提的。要解决杭州市“低收入者看病难”问题,肯定是要发挥公立医院的主力作用,目前一些公立医院在社区和卫生站都推出了一些惠民措施。

“民工医院”院长、医学博士赵华琼告诉记者,她曾经在报上连续登了3天招聘小儿科专科医生的广告。但是这些医生多数工作在大城市的主要医院或者妇幼医院,自己的诊所不能给予这些小儿科医生很好的条件。“那些民工带着孩子来了,你说我能不给治吗?”这就是跨科给孩子看病的缘由。

虽然条件比公立医院简陋,但低廉的收费价格和良好的服务,使得杭州市很多民工选择崇一门诊部就诊。吴师傅带老婆到公立医院看病,几瓶药就要好几百,这里打了两天吊瓶就好了,才花几十块钱。

赵华琼借了高利贷才使医院继续运转下去,为此她每月要多还1.5万元的利息,这是医院最主要的一块经济负担。如果能成为医保定点医院,每个月的收入不仅可以维持医院的运转,还可以补贴更多的民工病人。而一些享受医保的居民也希望就近到这个诊所就医。

曾经参与我国相关医疗政策制定的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指出,我国现在的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衡,70%的资源集中在公立医院,而公立医院本来是要用这些资源治疗疑难病的,普通病的医疗服务应该由乡镇医院或社区医院来承担。民营医院介入低端医疗市场是必然的,应该鼓励公立医院的人才流动,并对民营医院的审批和经营放宽条件,保证其“不受歧视”的生存环境。这一目标的实现将逐步进行,而民营医院经营的相关规范性政策也即将出台。(《北京青年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