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挽救丈夫妻子毅然举报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那不是首饰,是手铐

2003年年初的一段时间,河南信阳狮河区东双河镇王红的丈夫刘祥友总是天快亮的时候就穿衣外出,出门时,腰里总藏着一把刀。问他去干什么,他说去集镇上收狗。起初,王红并没有在意,还为丈夫的勤劳暗自感动。

一天凌晨,丈夫兴冲冲回家,说发了

一笔小财。王红开始怀疑这些财物的来路。

在王红的再三追问下,丈夫才向她坦白,这些财物是他路过107国道的时候,趁在路边停车休息的司机不留意时偷的。王红虽放心不下,但没有证据,也没再与丈夫闹下去。几天后,村里来了几名民警,带走了刘祥友。不祥的兆头涌向王红。但到了晚上,丈夫却回家了,说没事。

王红赶集时,无意中听说那段时间107国道上发生好几起蒙面抢劫案,莫非抢劫者就是自己的丈夫?“确信丈夫是在抢劫时,我害怕了。他把抢回来的项链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那不是女人最喜欢的首饰,而是亮铮铮的手铐。”

“我家离107国道很近,那一段日子,我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听到警车鸣叫的时候,即使是在睡梦中,我也会被惊醒。”王红说,她不能再过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了。王红开始四处打听被抢司机的财物,直到有一天,她获悉一名姓曹的司机被抢了一部飞利浦手机,型号和丈夫带回来的非常相似时,她彻底绝望了。

是害了他还是救了他

事实面前,丈夫默认了。怎么办?是举报?还是袒护丈夫?举报,丈夫面临的是法律的制裁;隐瞒,丈夫一时没事,但他可能还会继续去抢劫,会越陷越深,最终走上不归路。

结婚9年了,儿子已8岁。9年来,丈夫对自己非常好,这种选择令王红非常痛苦。

2003年3月26日,她终于踏着沉重的脚步,走进了信阳市公安局派出所,向值班民警举报了丈夫抢劫的事实。刘祥友与他的同伙当日即被警方抓获。

村子里的人都很震惊。一时间,包括王红娘家的亲人在内,所有人都对王红的行为不理解,她被难听的流言淹没了。

“虽然丈夫被警方逮捕了,但从我的内心来说,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这比放任丈夫继续抢劫让我更放心。”参加抓捕的民警向记者证实,那几起抢劫案侦破难度非常大,因为抢劫大都发生在深夜,被抢的多是外地司机,抢劫者又蒙着面,如果不是王红举报和提供相关证据,案情不会那么快就水落石出。

2004年12月31日,狮河区法院对该案进行庭审。当听到丈夫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时,王红哭了,那一刻,她有点后悔。

再苦再累也等他

丈夫服刑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一边要照顾年幼的儿子,一边还要到处打工挣钱。打工攒了一点钱,王红最先想到的就是去看望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监狱服刑的丈夫。

“尽管不容易,但我每个月都要去看望他一次。”王红说,每一次去,她都要买些水果、方便面等,钱宽余的时候,她还会给丈夫买双鞋。

“每次去探望丈夫时,我都觉得有好多话要向丈夫诉说。我问得最多的,就是我举报了他,他恨不恨我。”王红说,令她欣慰的是,丈夫从来没有说过恨她的话,相反,通过改造,丈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每次去的时候,王红都忘不了告诉丈夫儿子的学习情况。有一次,她把儿子写的一篇作文《我的家庭》带过去,念给丈夫听时,丈夫竟号啕大哭。她安慰丈夫,她靠打工挣的钱足可以供养儿子上学,并鼓励丈夫好好改造,她和儿子都等着他早日回家团聚。

王红最近一次去看望丈夫时,丈夫让给他带一本字帖和练习电脑打字的五笔字根。丈夫对她说,以前没有好好学习,趁改造的时候补补课,以后出去了好派上用场。“我听他说这话的时候,心里非常激动,我丈夫像变了个人似的。”

“那里的警察很和蔼,还告诉我说刘祥友在里面表现很好。”王红说,“我听到这些后深受鼓舞,即使再苦,我也要走下去,依靠自己,把儿子抚养成人,等待着被我举报的丈夫早日回家和我们母子团聚。”(《京华时报》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