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怕冷别服六味地黄丸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对增强免疫力、增强体质及抗衰老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如果不分阴虚阳虚,乱用补药,不但对健康没有好处,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肾阴虚在症状上主要表现为五心烦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两颧潮红、口干舌燥、盗汗遗精、舌红少苔等阴虚内热的症状,这时最适合

服用六味地黄丸。因为六味地黄丸配伍精妙科学,六味药三补三泄,补中有泄,药性平和。

肾阳虚则多表现为腰膝冷痛酸软、肢冷畏寒、腰以下部位尤其发凉;肾阳虚者舌质淡,平时总比别人多穿两件衣服,精神疲惫,经常小便清长或不利。怕冷是肾阳虚的典型症状,应选用桂附地黄丸。

糖尿病、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需要根据个人体质及疾病进程,辨明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对症选用六味地黄丸或桂附地黄丸。 (《大河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