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鼾也有良恶之分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打鼾是很严重的睡眠疾病,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武警总医院睡眠呼吸监测中心单希征主任介绍说,良性打呼噜者鼾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疲劳和烟酒可使其加重,称为“良性打鼾”。“恶性打鼾”不仅仅呼噜声音大,而且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过上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才重新响起很大的鼾声,如果7小时睡眠中呼

吸暂停超过30次,即可断定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多表现出憋醒、夜尿多,醒后口干口苦,晨起头痛、困倦、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甚至嗜睡等现象。

单希征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因复杂,与呼吸、心血管、神经系统和耳鼻喉关系密切,身体较胖、脖子短或粗大、40岁以上的男性,酗酒、吸烟及有服安眠药习惯人士患病几率较大。因此,预防睡眠呼吸暂停要注意以下几点:1.控制体重;2.避免睡前服用会导致肌肉松弛的安眠、降压类药物;3.避免过度劳累,过量饮酒。4.儿童颌骨异常要及时矫治。5.如果有不规则打鼾现象,一定要去看医生。 (《北京晨报》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