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滴油的智慧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0年前,有一名青年,在美国某石油公司工作。他的学历不高,也没有技术。他在公司的工作连小孩也能胜任,就是巡视并确认石油罐盖有没有自动焊接好。

石油罐在输送带上移动至旋转台了,焊接剂便自动滴落下来,沿着盖子回转一圈,作业就算结束。他每天如此,反复好几百次地注视着这种作业。

没几天,

他便开始对这项工作厌烦了,他很想改行,但一时又没有更好的工作,更何况工作并不好找。他想,要使这项工作有所突破,就必须自己找些事做。因此,他更加专注于这项工作,并在工作时更加仔细地观察。

他发现罐子旋转一次,焊接剂滴落39滴,焊接工作就结束了。他努力思考:在这一连串的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

一次,他突然想,如果能将焊接剂减少一两滴,是不是能节省成本?于是,他经过一番研究,终于研究出来“37滴型”焊接机。但利用这种机器焊接出来的石油罐,偶尔会漏油,不实用。他没有灰心,又研制出“38滴型”焊接机。这个发明非常完美,公司对它的评价很高。不久便生产出这种机器,改用新的焊接方式,虽然节省的只是一滴焊接剂,但“一滴”却替公司创造了每年5亿美元的新利润。

这个青年就是后来掌握全美制油业95%实权的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改良焊接机”改变了洛克菲勒的人生。

他成功的关键在于:普通人往往忽略的平凡小事,他却特别留意。成功在于细节,成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素养。我们每天所做的工作并非要求你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才能获得成功,从小事做起,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而且要坚定不移,乐此不疲。 (《青年博览》2006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