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阮玲玉》美化了谁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倩莲在出演阮玲玉时曾经说“要赋予这个人物真实的女性人格”。在电视剧《阮玲玉》中,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女性形象。相比张曼玉在电影版中懦弱退缩、无地自容的阮玲玉,电视剧中的阮玲玉显得语调低沉,神色果断,有一种不容争辩的冷漠气质,在斥责张达民因为贪赌而卖掉房产的一场戏中更是义正词严。问题在于

,如果1935年的阮玲玉有这番口齿和魄力,想必不会软弱到走上自绝之路。

与电影版中的男配角相比,电视剧中“绿叶”们的演技出乎意料地精彩。李宗翰饰演的张达民年轻俊秀又略显神经质,孙淳饰演的唐季珊在温存中显出炽热,这些都成为电视剧的新看点。

然而,这两个男性角色被美化得有些过头。电视剧中的张达民被改写成一个深爱阮玲玉、却不知怎样去真爱的大男孩,仿佛他赌博、偷窃、向小报出卖阮玲玉隐私等等行径都是出于爱的无奈和绝望,也是一个值得同情的悲剧人物。同样,唐季珊对阮玲玉的追求也被渲染得浪漫而美好,遮掩了他想占有阮玲玉的真实动机。如果张、唐二人真像改编剧中那样怀有真诚的爱意,阮玲玉又何至于在彻骨的悲凉中彻底绝望?事实上,张达民原本是一个纨绔子弟,败落之后逼迫阮玲玉供养自己;唐季珊不过是轻狎女明星的茶叶商,张织云、梁赛珍姐妹与阮玲玉都先后做过他的金丝雀。正是因为两人都毫无道德操守可言,阮玲玉才会临终哀叹自己遇人不淑的悲惨命运。

阮玲玉在中国电影史上只是一个美丽而哀凄的人物,大可不必调动种种改编手段把她的悲惨经历夸张为一个不朽的爱情神话。对于一代巨星阮玲玉来说,一次负责的回忆,一份真诚的追怀,要远远胜过夸张的美化和神化。 (《中国妇女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