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石山:“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韩石山在近著《少不读鲁迅 老不读胡适》中提出“读鲁迅的书让人长脾气,读胡适的书让人长学问”的新观点,在学术界和读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韩石山认为,当代人对鲁迅的认识,没有几个是根据自己的阅读得出结论的,大多是“从毛主席那儿得来的”。毛主席对鲁迅评价很高,大多数人

便接受了这一点。然而他却不主张青少年过多地看鲁迅的作品,因为鲁迅的文章中有一股“阴冷之气、杀伐之气”。而胡适的作品可以多读一些,因为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开山人物,白话文写得好,如行云流水,而且胡适一生主张建设法制社会,他的文章有益于世道人心,有益于年轻人的健康成长。但是胡适的思想也有浅的一面,到老也是这一套,所以他提出“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韩石山在书尾解释说:“需要解释的是,我这里说的少不读鲁迅,不是说绝对的不读。现在的少年人读得太多了,已有了负面的影响。不读是极而言之的说法,可理解为少读,至少不要强制他们读。老不读胡适,是说胡适的书,适合少年读,老了就不必读了……鲁迅是一位独特的作家,他尖锐的观察,深刻的体验,刻薄的用语,苍凉的情感,都是常人难以比肩的。年迈之后,再读这样的文字,会有更为深切的体味,也会有更为独到的心得。”(《新民晚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