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回归现实题材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从“涉案剧”被禁止在黄金时间播出之后,各种武侠剧和戏说剧的数量立刻大幅增长,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当时就有很多业内人士担心,这样下去,这两种题材的电视剧也会重蹈“涉案剧”的覆辙。

没想到市场却抢先做出了反应。在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题材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中,武侠剧和戏说剧的数量锐减,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如此彻底的转变,背后最大的原因就是市场的需求。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虽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和豪华精致的背景,但剧中的一件件、一桩桩,说的都是你我身边的故事,是家长里短中的欢喜和烦恼,是繁忙都市中的脉脉真情。这样的剧作,其实从来就不缺乏观众。当年一部《空镜子》红遍全国,以及同样类型的韩剧在国内大获成功,就是最好的例子。

当粗制滥造的武侠剧和戏说剧让观众意兴阑珊的时候,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就成了最好的选择。而国内的电视剧制作者在经过了几重跌宕起伏之后,也终于知道,只有那些真正贴近老百姓,反映他们的生活现状,为他们勾勒美好生活的剧作,才是荧屏上的常青树。(《中国电视报》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