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下文学作品缺失什么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2005年中篇小说年会”上,就“当下文学作品的缺失在哪里”这一问题,与会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飞天》杂志主编陈德宏认为:当下的文学第一缺乏人文关怀,缺乏深刻的人道主义。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批判人道主义,现在又提倡“以人为本”,但是没有人反思我们当年真正错在什么地方。第二,缺

乏直面现实的批判精神,文学失去了批判精神,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清明》杂志副主编潘小平更为尖锐地指出:小说的核心元素是叙事,小说叙事的最高境界是有个性的叙事。小说的文学品质的高低体现在它是否更有个性。现在令人忧虑的事情是小说叙事越来越趋同,缺乏个性。文学是隐喻,是幻想,是彼岸,此岸是生活,泥泞的生活。如果文学在此岸,那么文学也就消失了。我们的文学只有当下,而没有深度的痛苦和欢乐。现在的作品多是没有个性的叙事,小说被欲望化和产业化的时代所同构,处于“失语”状态,复制化的大众文学越来越多,孤本意义的文学难以出现了。

作家曹征路说:当下的文学似乎更加纯粹,而所谓纯粹是指完全从现实中逃离出去,完全变成技术性的操作。写得越来越精致,却离中国社会、离老百姓越来越远,文学呈现边缘化。现在的作品在整体上很少能与这个时代对话。当下文学已经成为自己和自己玩的东西。 (《北京日报》12.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