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丘成桐:数学是我的事业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古典文学深深影响了我

我小学五年级开始学诗词、古文和古典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父

亲要求我在看小说时,背诵其中的诗词。中国古典文学深深影响了我做学问的气质和修养。

我研读过史学名著《史记》和《左传》。对《史记》尤其着迷。直到现在,我还不时披阅此书。“晋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其实在做科学时,也往往有同样的经验。读书只要有兴趣,不一定全懂,慢慢地自然能够领会其中心思想。

喜攻数学难题

我14岁时,父亲去世了。家中经济顿入困境,幸得母亲苦心操持,朋友援手,我们才幸免辍学。这段时间我阅读了大量数学书籍并思考书中的难题,难题解决后,我创造自己认为有挑战性的题目。“由个人去创造问题”此后变成我研究事业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学校的课本已经不能满足我了。从15岁起,我开始当家教,以帮补家计。

把数学当成事业

1966年我进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大学的学习使我大开眼界,我只读了三年就完成了大学的课程。毕业后,我进入了美国伯克利的研究院,认识了陈省身教授,他成为我的论文导师。

毕业时我得到了几份聘书。陈教授提议我到高等研究所。虽然那儿的薪水不及哈佛所提供的一半,但我还是去了。在高等研究所我认识了其他科目出色的数学家。

20世纪70年代末期,我在数学界略有名望。对于我解决的难题,媒体有广泛报道。但我的奋斗目标不是奖项或成名成家。我对数学的兴趣,源于人类智能足以参悟自然的欣喜。因为从几何上看,大自然的美是永恒不朽的。(《中国社会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