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继杰:“空气取水”第一人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60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工程勘察设计方面的最高荣誉)受到建设部表彰。身着空军制服的罗继杰是唯一的军人。

54岁的罗继杰是沈阳

人,1970年入伍到青海格尔木当了一名空军工程兵。1973年,罗继杰考入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供热通风专业。毕业后不久,罗继杰来到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一干就是28年,现在担任该局副局长。

28年里,罗继杰完成了上百项设计和技术攻关,由他完成的小区供热节能控制技术,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专业领域里取得成绩后,罗继杰开始关注创新领域。此间,“从空气中取水”的研究项目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我在推广供暖技术改造中,看到很多部队吃水都很困难。尤其是边防哨所,吃水主要靠水车往上拉。”能否有更便捷的取水方法?罗继杰开始思考。

2001年夏天,在罗继杰的坚持下,“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研制工程立项,他和同事们开始研究如何从空气中取水。两年来,罗继杰和研究组成员们经过多次实验,制造出了一台体积小、便于携带、符合野外机动要求的利用空气制水的新设备。“我们按照一个班的需求量来设计,一台机器在温度5℃至43℃、相对湿度大于40%的条件下,每天可从空气中提取30多公斤纯净水,足以满足一个班的饮用水需求,这对偏远的边防部队非常适用。”罗继杰说。

在部队工作30多年,罗继杰思想上有过波动。“曾经有很多人找我,让我离开部队,说给我房子给我车,还可以马上出国。”罗继杰说,“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也就3000多元。”但他最终没有离开部队,因为他喜欢在部队上干。“我发现部队还有很多实际问题都需要有人来解决,而我每解决部队的一个问题,都感到很开心。”

罗继杰说,他对人生的期望是: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家庭,有几个好朋友,有一份好事业。

(《京华时报》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