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杀刘少奇的“湘江案”粉碎实录(上)

2005-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敌特阴谋策划“湘江案”

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受到热烈欢迎。台湾国民党当局看到中柬友好,断定国家主席刘少奇肯定要到金边访问,因此,1961年年底,台湾特务机关派上校级特务张霈芝到南越西贡,向特务机构――南越第三工作指挥站,布置暗害刘少奇的计划。他们策划

在柬埔寨首都建立一个金边组,具体执行名为“湘江计划”的暗杀任务。张霈芝被任命为组长,又在当地吸收了40余名工作人员。

华侨肖成在金边开了一家照相馆。二儿子肖广想回祖国工作和生活,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达成此愿。得知此事后,与肖成认识多年的“华侨”许湛表示可以承担肖广回国的一切费用,条件是回国后必须向他提供有关情报。肖成决定“借水行舟”,把肖广送回祖国后再摆脱他们。于是便答应了许湛的条件,并由许介绍认识了金边组副组长农稔祥。最后在金边郊区一所小屋中对肖广进行了4个月的特务训练。

一天,肖广参加华侨学校举办的球赛,脱衣服时从口袋里掉出一个钱包,被一个爱国学生发现,内有受特务训练的文件和写有特务指示的一张纸条。该学生当即向中国大使馆报告,大使馆又向国内报告。国内回复:摸清敌特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为我所用。

训练结束,农稔祥指示肖广去大使馆办理回国手续。在领事部主任陈扬的教育下,肖广彻底交代了问题。接着,通过做工作,肖成被发展为我方内线,并逐渐取得农稔祥的信任,当上了台特的“交通员”。

张霈芝等人先后讨论了几个谋刺方案,最后,决定以“挖地道、埋炸药”的方式,在刘少奇访柬的必经之路,即金边机场与市区之间的公路引爆炸药。从1961年到1963年,台湾特务利用外交渠道,运输了三批器材,有炸药、雷管等。

先遣小组肩负侦破任务

我方获得这一情报后,于1963年3月成立了中央安全领导小组,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任组长,重要决策报周总理批准。领导小组决定抽调调查部一局副局长袁庚等人组成先遣小组,赶赴柬埔寨破案。4月7日,袁庚等人飞抵金边。在金边,先遣组组织了260多人的华侨积极分子队伍,开始对台特分子进行跟踪监视。

4月11日,特务联络员陈海通在柬越边界交给肖成两支雷管,谎称是“无线电零件”。16日,肖成向大使馆汇报了此事。袁庚等人判断:“敌人已准备有所行动了!”17日晚10时,袁庚在与代号为P021联络员见面时,又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从12日至17日,肖成为农稔祥带给台湾的信共积压了9封在越柬边界的秘密交通站,农稔祥要肖成19日再去边界联系,并且又新交给他一封急信。袁庚等人估计这10封信关系重大,信中必然涉及“湘江案”的具体部署,必须连夜派人截住肖成,让其将信带回。

天将拂晓,联络员P021赶到边境检查站附近,赶上肖成。18日下午2时肖成赶回金边。拆开信件,发现有8封信字大、行疏、纸皱,根据这三大特点,袁庚肯定信中有密写。20日,使馆安保小组在300瓦灯泡的强光下反复察看信件,但无法显影。

事态危急,大使馆19日向柬方提交了有关案情的备忘录。西哈努克亲王大吃一惊,鉴于敌情严重,建议中方考虑延期访问。

周恩来总理迅速向毛泽东和刘少奇汇报。中方考虑如延期将产生不利影响,于是毛泽东批示“按期访问,限期破案!”为确保中国代表团的安全,周恩来决定派前驻柬大使王幼平以刘少奇随员的身份先期抵达金边,指导中国大使馆与柬方接洽安全保卫工作。(未完待续)(《百年潮》2005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