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识小

2001-03-10 09:32:00 来源:博览群书 朱 铭 我有话说

一、关于瞿兑之

  
  《博览群书》2000年第11期有王晓清君谈陈寅恪家世的大作,甚有意思,但文中提及的人名多有错误,如唐景菘、夏元栗、柯凤孙等,分别应为唐景崧、夏元?、柯凤荪。而将瞿兑之称作瞿鸿?(子玖)的“裔孙”尤误,同样的错误还见2000年《学术研究》第一期陈书良《陈寅恪诗文中的长沙“旧巢”情结》一文,因此有必要对瞿氏其人作些介绍。
  
  瞿兑之是湖南善化(今长沙)人,为清末军机大臣瞿鸿?幼子,名宣颖,以字行,笔名甚多,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精通英文,早年多有译述。曾任职国史编纂处,不仅精通文史掌故,还是一位极有成就的历史学家,著有《秦汉史纂》、《汪辉祖传述》、《方志考释》、《人物风俗制度丛话》等等。瞿鸿?的“裔孙”中最出名的是法学史专家瞿同祖,因与祖父同为庚戌年六月出生,故名同祖。兑之喜藏书,斋名补书堂,瞿鸿?留在老家的藏书均由其继承,并运至北京。抗战前夕,他将藏书1811种(共59769卷)寄存国立北平图书馆,该馆特编印《瞿氏补书堂寄存藏书目录》,以为感谢。《曹聚仁书话》(北京出版社刊)有一文《推陈出新》,由谈掌故而及瞿兑之,说他是常熟铁琴铜剑楼主人,显系得自误传,我读过补书堂书目,其质量远不能与铁琴铜剑楼相比。
  
  
二、宇同其人

  
  曹聚仁在他的《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中,对宇同著《中国哲学大纲》较为欣赏,认为“宇同先生的中国哲学研究,其成就不在冯友兰之下”,但“宇同的生平和其著作,我可说毫无所知。”接着,曹先生用了一节的篇幅,转引了《大纲》序中的观点。我在旧肆遇到此书时已有冯友兰、钟泰二种《中国哲学史》,但还将宇同之书携归。书共二册,商务印书馆1958年4月出版,书前有新旧两序,旧序写于1937年,新序则1957年所撰。此书又名《中国哲学问题史》。我一直想知道作者有关情况,苦无所得。近日偶检《张岱年自传》,始知为张先生旧作。
  
  据《自传》载,《中国哲学大纲》1936年写成,“这是一部以问题为纲的中国哲学史,主要将中国哲人所讨论的哲学理论问题选出,分别叙述其源流发展,以显出中国哲学之整个的条理系统。”张先生当时为清华助教,曾以《大纲》为内容开过课。1943年,张任私立中国大学讲师,书稿获校长何其巩许可,得以印成讲义,是为《中国哲学大纲》首次成书。曹聚仁书中说:“初版于1937年夏间”,这仅是张先生完稿后撰序的时间,并非出书的日期。1957年秋,张先生因敢于直言,被划为“右派分子”,因莫须有的罪名遭到批判,并剥夺了教学的权利,《大纲》这时已排印成书,只能以化名的形式出版发行。1982年又获重印,流传甚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