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折断时间之箭

2002-07-10 09:32:00 来源:博览群书 王佩 我有话说

早在几十年前,当电脑还是个笨重的庞然大物的时候,虚拟现实技术在西方就已悄然兴起,它最早被应用到军事领域,用来进行模拟驾驶和模拟飞行训练。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虚拟现实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天,当我们说起这个词的时候,我们其实在描述一种生活体验。这种生活体验是崭新的,与现实世界所带给我们的体验迥然不同。
  
  今后在电脑边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所受的思维训练是全新的。他们不得不同时面对两个世界,一个是传统的、真实的,一个是未知的、虚拟的。
  
  

一、时间——后退或撤消

  
  电脑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对于时间的观念,折断了永远向前飞行的时间之箭,使时空倒流在虚拟世界成为可能。
  
  当我们使用浏览器的时候,我们都会用“后退”(BACK)这个按钮,这个按钮意味着我们可以回到上一步,回到过去,这是对现实经验的一个重大突破;当我们使用WORD等软件的时候,我们经常使用“撤消”(UNDO)这一命令,这一命令同样意味着我们可以对现在进行拒斥,义无返顾地回到过去之中;还有,只要电脑出现解决不了的故障,我们都会使用屡试不爽一着绝技——关机重启,其实这是对时间最完全的否定,我们在关机重启的时候,其实假定了这样一种可能,时间不但可以倒退,而且可以完全从头再来。
  
  我们对时间的经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问题是,所有这些经验只有在虚拟世界才是有效的,如果我们把它带到现实生活中来,我们将遭受巨大的挫折。
  
  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个人驾车遇到险情,本能地去找“后退”按钮,其实想想,这个笑话并不可笑,我们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做的。想想看,当我们的家用电器、甚至汽车出现故障的时候我们都是怎么做的,对了,关掉重启。其实,这个只能适用于电脑的方法用在其他机械上,是根本不起作用的。为什么我们会做这样徒劳无功的尝试,因为我们在虚拟世界获得的生活经验就是如此。
  
  想象一下,一个在电脑前成长起来的孩子,一个从小就接受虚拟时间体验的孩子,肯定会形成一种心理幻象,那就是,他认为一切是可以重来的。然而,不幸的是,在现实中,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可能让一切重来。老百姓有句俗话:“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有些时候,我们通过付出一定的成本可以恢复到原状,更多的时候我们不管做任何努力,都不可能再回到从前。这就是最冰冷的现实。
  
  对于一个认为现实生活也可以“后退、撤消”的人来说,他将为这样的错觉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这是一个苦涩的事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这一点。
  
  
二、未来——漫无目的下一步

  
  互联网如此之大,如果不借助导航我们几乎寸步难行。这下好了,由于在虚拟世界里我们依赖惯了他人的引导,到了现实世界,我们有可能丧失独立行动的能力,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试想,一个电脑前长大的孩子,他对于未来的理解就是按“下一步”(NEXT),当没有这样的导航存在的时候,他会立即变得无所适从。
  
  我常想,我们中国的孩子,可能最缺乏两种教育:一种是关于孤独的教育,一种是关于人性恶的教育。我们从小到大,几乎都是在一种集体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很少有机会能够纯然面对自我。所以孤独——这原本是培养人类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的一块沃土,现在成了人人逃避的荒漠。在网络中生活的孩子们更是这样,只要愿意,他们可以24小时与他人共处。伴随着孤独的消失,他们不知不觉丧失了自我观照的能力,丧失了自我计划、自我行动的能力,这可能是最大的悲剧。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时尚的时代,是一个流行的时代,一个缺乏独立思考的人,一个人很容易随波逐流、碌碌终生。不幸的是,网络为这个时代提供了强力的催化剂。想想我们未来的主人翁,难道他们果真象歌中所唱的那样吗?——“他们要学习微笑,不管他愿不愿意,他们要学习沉默,什么都别说。他们需要去学习,什么对什么是错,他们却不必知道为了什么。”是啊!“假如你看到有人也是这么做,你就把所有的赞美全送给他,然后再轻声轻语悄悄告诉他,他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三、求索——到人群中去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东西,里面提到,在网络帝国的城楼上刻着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到人群中去!”今天在这里,我依然要这么说。
  
  互联网能够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带给我们丰富的体验,但这种体验是不完善的,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是虚假的。我们要认识现实世界,必须介入生活。
  
  对于在网络世界里游弋的一代新人,他们要重建关于现实世界的经验。比如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喜欢玩电脑游戏的人,在游戏里别人向他刺来一剑,如果在现实中,他会本能地躲开,但因为他知道那只是个游戏,不会该他带来真的伤害,他就拒不躲闪,这样的游戏经验逐渐弱化此人避险的本能。他必须重建根植于现实世界的经验,重建的方法可能就是真的跟坏人打一架,当他捂着被拳头击中的脸,他在现实世界里的经验值就会增长甚至完全恢复。
  
  在这里,我不打算再强调互联网的优点,因为那是不言自明的。我只想让更多迷醉于网络的朋友们知道,世界足够广阔,人生足够美好,值得我们用一生一世去探究、去寻求。
  
  在巴尔的摩古老的圣保罗教堂镌刻着一首诗,诗的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
  
  在喧闹、混杂的生活中你应该与你的心灵和平相处尽管这世上有很多假冒和欺骗有很多单调乏味的工作和众多破灭的梦幻它仍然是一个美好的世界记住:你应该努力去追求幸福。
  
  是的,记住:你应该努力去追求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