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美术的窗口

2002-07-10 09:32:00 来源:博览群书 杨伊岑 我有话说

全国各地每年出版的美术书可谓汗牛充栋,但对读者而言则难选其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朱伯雄先生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是一部值得关注的关于外国美术的重要书籍。
  
  《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可以看作是《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大典》?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姊妹篇,全书共分八大篇六大卷,上始古埃及、古希腊罗马、古印度、古代非洲和美洲以及中世纪欧洲美术;中起意大利与欧洲各国的文艺复兴、十七世纪巴洛克与古典主义、十八世纪罗可可和十九世纪初的新古典主义等;下迄西欧近代诸流派,以及二十世纪出现的现当代各种流派。本书除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地的美术发展状况和美术史上有影响的艺术家个人生平和作品外,还对二十世纪中期前出生的一部分具有开创性的当代著名艺术家进行了重点的研究。另外,本书还分编介绍了俄罗斯和苏联时期对我国美术产生卓有影响的优秀艺术家,以及日本的美术。全书以介绍著名艺术家为本,融原作介绍、史实知识和审美研究为一体,是一部把美术风格、图像演变和艺术家评传三者合一的图文并茂的大型美术史专著。
  
  美术史上艺术家个人的作用及其意义非比寻常,某个大师往往是一种风格的里程碑,甚至是历史的转折点。比如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就肇始于乔托,结果描绘人类与人性成为重心,一个画派由此诞生。中国美术正处于发展时期,对外国美术的充分研究是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重要前提之一。纵观中外美术史,大师们的成功何尝不是建立在先辈伟人的基业之上的。研究美术史可以帮助我们在认识大师们的独特性的同时,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任何历史都是人类认识自我、关注生命、自然的结果,美术史最直观地记录了艺术家的创造和对时代的颖悟,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无不经过深思熟虑。一百年前的塞尚创造出美术新的语言,理性地走出了自己的路;杜尚则走得更远,他自觉地与一切历史传统决裂,直接采用现成品完成艺术构思,成为后现代艺术的始作俑者。书中介绍的这些大师们的作品及创作理念,将引导我们重新关注人生经验和精神生活,使我们在聆听历史脚步声的同时,积极与大师们进行“对话”,避免盲从和狭隘。
  
  《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不仅重点选择了世界美术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流派和代表人物专文三百余篇,图片五千五百余幅,还特别对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出现的后现代美术进行了独到的分析,注意从学术的高度引领读者,强调了后现代艺术对当代文化的意义和作用。虽然出于各种原因,不可能有最后的结论,但所提供的材料对进一步深入研究是有益的。
  
  《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从酝酿选题到成书出版,几经周折。在当前宏篇巨著出版不易的情况下,出版社能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注重文化的积累,显示了其远见卓识。
  
  由于资料、时间的限制,本书仍有种种不尽人意之处,但瑕不掩瑜,对广大艺术爱好者或非专业人员而言,仍然是一部具备了世界美术百科全书特性的专著,其丰富的内容,精美的图片,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世界美术流派的变迁,风格的演变,艺术家之评传,而且使我们以最低的代价获取了世界美术史上最丰富的信息。
  
  (《世界美术名家名作大典》,朱伯雄主编,精装 全套6册(盒装),98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