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一土类稿》和章太炎

2003-07-07 13:58:00 来源:博览群书 陈乐民 我有话说

《博览群书》第5期载王学泰先生文《从徐致靖谈到{古城返照记)》,我很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不仅给读者以知识,而且文清字顺,没有洋腔洋调洋概念,看起来不费劲。
  
  徐致靖几代书香,他倾向改革,差一点成了戊戌菜市口的第七位被杀头的烈士。王文中写到了致靖几个侄子中的徐凌霄,即《古城返照记》的作者。我少年时曾对他有印象,在报上常看见他的比较通俗易懂、反映市井风俗的文章,好像他对“梨园界”特别熟悉。我那时年纪不大,眼界却很高,看不大上这样的作家,实在幼稚得可以。致靖的另一个侄子徐仁钰(1890-1971),号一士,也是徐门中的一个才子。王文提到他一笔。正好我在看他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自辑的《一士类稿》,因看到王学泰先生的文章而对之更加留意。现在我看的《一士类稿》是辽宁教育出版社校订重印的,前有瞿兑之、孙思防、谢刚主写的序,还有徐一士本人的序。这是一本讲清末民初时期以及军阀割据时的“掌故史”。掌故常见于笔记一类的散集,这是中国史学中的一大特产,不仅可以补充所谓正史之不足,而且还可以纠正正史中的某些错讹。就像宋代周密在《齐东野语》中说的,“国史凡几修、是非凡几易”,反倒不如私家亲临后记下来的更可信些。还有,这类笔记比较“贴近生活”,所以往往更能反映当时活着的社会状况,也更生动活泼。
  
  以上是些闲话,现在说这本《一士类稿》。别看它不太厚的一本,装的人物却不少,有王闽运、李慈铭、章太炎、陈三立、胡雪岩、吴汝纶,还有像陈夔龙那样的“胜清之显宦,民国之遗老”,有“清季词臣中著淹雅之誉”的吴士鉴,也有民初武夫段棋瑞、孙传芳等等。旁及人物更不可胜数。一共24篇,篇篇都有“看点”。
  
  这里面我最喜欢看的是关于章太炎的四篇:《谈章炳麟》、《章炳麟被羁北京轶事》、《太炎琐话》、《太炎弟子论述师说》。
  
  章太炎国学硕儒,鲜有其匹,而性格奇诡,特立独行,也世所少见。这些文章在这两方面把老夫子写活了。章太炎对康梁以来的国学很看不顺眼,认为太离谱,他有四句话的批评,所谓“以今文疑群经”,“以膊器校正史”、“以甲文黜许书”(许慎《说文解字》)、“以臆说诬诸子”。《太炎弟子论述师说》就是讲这四句话。这篇文章的别致之处,就是通过太炎弟子姜亮夫和孙思防关于理解这四句话的往返通信来诠释章太炎的学术思想。当时姜留学巴黎,孙在天津。姜亮夫在巴黎从徐一士录孙思防《谒余杭先生(章太炎)纪语》中看到前述四语和对四句话的解释,觉得与他本人的理解有所同异,于是写了一封长信给徐一士,徐原文照录;孙思防看了也给徐写信,详述与姜同异。以后姜孙续有相互的回应,徐均原信照录。至此,姜、孙还没有见过面,徐一士便做了“联络站”。徐一士在照录这些信之后说,等姜亮夫从巴黎回国后,“拟介绍两君晤面,以同门之雅,从容扬榷切劂也。”
  
  这篇《太炎弟子论述师说》实际上就是由姜孙两君的几封信所组成。他们的辩难,从容说理,平和雅驯,对于“章学”的理解十分精当,令人心折。而吸引我的有两点。一是那学术探讨的气氛,既严谨认真,又虚怀若谷。二是这些信的文字(可能有人认为是“末端”)之清新可诵。信自然是文言的,整本《一士类稿》都是清末民初流行的那种所谓“新文言”,不尚浮华,绝无废话。读这种文字是一种享受。
  
  太炎性格倔强,是众所周知的,《类稿》中所记“大闹总统府”(章太炎在京遭袁世凯羁留),生动之极,活灵活现。一士提到民国三年十一月出版的一本作者名“沪隐”的小说《纪念碑》,写民国二三年间政闻,以讽刺袁世凯为主,小说第八回《章疯子大闹总统府》写道:“他老先生这一天忽然高兴起来,于清晨八时径赴总统府,请谒见总统。他身穿一领油烘烘的羊毛皮袄,脚踏着土埋了似的一对破缎靴,手擎着一把白羽扇,不住的挥来挥去;又有光华华的一件东西,叫做什么勋章,不在胸襟上悬着,却在拿扇子那一只手大指上提着,……歪歪斜斜的坐在总统府招待室里头一张大椅子上,那一种倨傲的样子,无论什么人他都看不到眼里。”这本《纪念碑》现在不知道找得到找不到,如果看到全本或重印出来,一定很有意思。
  
  章太炎人讥为“章疯子”,实则“疯”也不“疯”。《类稿》中《谈章炳麟》引清光绪三十二年在日本留学界欢迎会上即席演说云:
  
  “大凡非常的议论,不是神经病的人断不能想,就能想亦不敢说。遇着艰难困苦的时候,不是神经病的人断不能百折不回,孤行己意。所以古来有大学问成大事业的,必得有神经病才能做到。……为这缘故,兄弟承认自己有神经病,也愿诸位同志人人都有一两分的神经病。近来传说某某是有神经病,某某也是有神经病,兄弟看来,不怕有神经病,只怕富贵利禄当面现前的时候,那神经病立刻回好了,这才是要不得呢!这种孤鲠而坦荡,何等可爱!一士评曰:“章疯子’之自量其疯如此,亦隽语也。”其实不只是“隽语”,而是性情中人说的大实话。尤其那最后一句话,的是警世之语,说得多么透彻啊!
  
  以上简略地谈到关于章太炎的几篇。至于整本《一士类稿》,孙思防序中的几句话可作参考:“宜兴徐君一土,当世通学也,从事撰述,多历年所先后分载杂志之属。凡所著录,每一事必网罗旧闻以审其是;每一义必纠察今昔以观其通。思维缜密,吐词矜慎,未始有毫末爱憎恩怨之私凌杂其间。于多闻慎言之道,有德有言之义,殆庶几焉。而有清一代掌故,尤所谙熟,盖其强识颖悟有绝人者,故能殚见洽闻如此。”
  
  总之,《一士类稿》是一本挺好看的书,欲知其详,您还是自己去看书吧。匆匆草成此文,以为王学泰先生《从徐致靖谈到{古城返照记)》续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