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国思维 振兴民族

2010-05-07 16:10:00 来源:博览群书 李 鑫 我有话说

李稻葵教授的《逼出来的大国崛起:我们面对金融危机的选择》一书,以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为背景,首先系统阐述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全书以3/4篇幅探讨了中国在国际国内事务上的战略措施:从美国救市的措施到2009年达沃斯年会对中国的批评,从外部

经济放缓到2008年奥运会中足球等体育软肋看中国管理体制问题,从金融危机下人民币升值到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走出去。李稻葵通过自己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对未来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和分析,并对中国的崛起之路提出了具体的策略。

与其说这是一本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书,不如说它是一本贯穿大国思维的经济学随笔集。该书语调坦诚,列举观点详实具体,简明易懂。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般逻辑方式对金融危机后中国对内对外的战略手段作了比较深入的剖析。书中共分为四个板块,既有李稻葵接受采访时的访谈录,也有他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发表的文章。文章观点一致,但是具体措施上却互相补充,处处洋溢着大国的战略思维。对国人扩充知识面,系统性了解金融危机、国际形势、中国国情及发展战略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第一板块“风暴来临”里,李稻葵把此次金融危机分成三个阶段:1、美国的部分金融机构如贝尔斯登运转不灵,出现破产。2、以雷曼、AIG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全面危机,信用市场和短期货币市场半崩溃。3、信用市场逐渐恢复,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国际收支危机。在第一阶段危机出现端倪时,美国政府已经采取及时措施:美国时任财政部长的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次降息、减税、为投资银行提供贷款额度等。进入第二阶段,当一连串金融机构纷纷告危时,真实的情况是:美国正处于面临总统换届选举的政治环境,加之白宫和国会就2003年伊拉克问题上的历史矛盾。经济问题的政治化更加深了解决金融危机的复杂性。7000亿美国国债的刺激计划的最终通过与保尔森和伯南克的努力分不开,但这更与美国内部政治机制、国家实力有关。7000亿刺激计划是由美国政府向全世界人民的融资,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时候,以美国国家信用和实力为后盾的国债价格不降反升,说明全世界对美国的信任感,这也是我们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如何增强大国的号召力和建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感,应当深切思考的问题。在第三阶段,书中借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提出新兴市场国家应当警惕资金倒流对本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直接影响不大,但是中国将面临外部经济放缓、外需下降带来的总需求不足的影响。借鉴1999-2002年通货紧缩的教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紧急出台4万亿财政计划是及时有效的。但李稻葵提出,财政开支只能引导居民消费,不能对民间开支具有挤出效应,也不能增加本来就过剩的生产能力。政府公共财政必须具有前瞻性,应致力于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人才和科研等,为将来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并在国际社会树立榜样。政府财政开支也应当从现金流平衡转为资产负债表平衡上来。这些观点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大国思维。

书中最有趣的见解是针对个人所得税的。众所周知,个税改革已在社会舆论中被广泛探讨。从普通百姓到知识分子,大家对个税的改革持有很高的期望。现阶段学者们提出的税制改革目标大多针对提高免征额、起征点,减少累进层级,拉大税距,增加纳税对象,建立完善的税目体系。有的学者还提出要根据各地区不同的社会经济情况实行不同的个人所得税。而李稻葵认为:个税的作用是有限的。1、个人所得税不能有效调节收入差距。2、高额个人所得税不能有助于社会和谐。归纳起来就是因为现实经济生活中,收入来源的复杂性决定了个税不能涵盖所有人特别是富人阶层的所有收入。我们看到,高额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大大地刺激着人们偷税漏税,工薪阶层的税负反而比富人阶层要重。李稻葵认为,社会庞大的中产阶级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须依赖的中坚力量。在中国二元经济结构下,实行高的复杂的税制不具有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他站在供给学派角度,认为当税率太高时,增加税率减少了合法纳税人的数量,总税收反而下降。应当学习俄罗斯的经验,简化和降低个税税率和累进制度,以建立纳税文化、纳税意识和体制为目标,才是现阶段需要的税制调整措施。

李稻葵对个税的观点是站在未来经济发展需要的角度,并对比国外成功个税经验得出的。但是个税在调节收入差距和社会公平方面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现阶段学者们对我国税制改革的建议也不无道理。但是,我们可以从他的分析中深刻体会到大国战略思维的引导。

2008年金融危机,他看到的是华尔街金融机构普遍贬值的机遇,是美元地位下降的趋势,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汇率波动的危机,是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债券与美元、欧元债券的抗衡局面。李稻葵说,中国应当出手布局华尔街,实行人民币双轨制。

他不仅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更看到中国发展中的软肋。2008年奥运的盛况,他看到更多的是辉煌之下奥运核心体育项目:足球、田径、游泳上团队合作的缺乏,从对体育管理体制的忧思到对我国国家人才管理体制的遗憾,他看到的是人才管理体制的缺陷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制约。

他不仅看到国内的发展,更看到了国外的形势。2009年达沃斯年会,他看到的是西方价值观的转变,看到的是理想主义思潮的兴起,看到的是环保主义信念不可阻挡的浪潮。李稻葵说,未来十年中国需要一场绿色产能革命,占领道德和国际舆论制高点,崛起的中国必须加强国际统一战线,加强国际领导力和话语权。他的大国思维是一种建立在深刻洞察国内国外政治、经济、文化的现实情况之上的思考,建立在对历史的研究和对未来国际形势的预测之上的策略。

“中国经济未富先大在国际社会没有先例”。如何在金融危机之后,抓住机遇尽快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的就是这种大国思维。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