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艺术还是要市场

2010-06-07 14:54:00 来源:博览群书 孙建江 我有话说

当下的儿童文学出版无法回避市场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的儿童文学与市场还是呈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后,中国儿童文学已经完全不能超然于市场之外了。

以往,作家们在创作时是不太顾及或很少顾及市场反馈的。我写我的,市场是否接受与我何

干?如今,恐怕很少有作家创作时会全然不介意市场的存在了。从一吐为快到尊重读者,从无视市场到在意读者,这是市场化进程中文学发展的必然。中国的儿童文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来自市场的挑战。市场制约着儿童文学出版,毫无疑问,也影响着儿童文学创作。

我们来看看“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的出版及其与市场的关系。“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1993年推出,首批推出5种,至2009年,已持续出版16年,推出作品60余种。目前,仍在出版。这是中国持续出版时间最长、持续影响力最大的一套原创儿童文学丛书。

该丛书首批推出张之路、周锐、葛冰、李建树和庄大伟等5位作家的5部作品,体裁涉及小说和童话,首印各七千余册。丛书推出后,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张之路的《有老鼠牌铅笔吗》荣获中国作协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坦白地说,丛书首批推出后并没有获得完全成功,迟迟没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市场经济制约下的少儿出版如果其产品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那么,再美好的文化理想和企图也是难以完整呈现的。出版是经济行为,经济行为有自己的经济运行规则;创作是精神劳作,精神劳作无须顾及经济运行规则。这也是少儿出版有效推动儿童文学创作最难把握的地方。虽然丛书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但销售情况却不理想,叫好不叫座。

其实,90年代中期正是儿童文学图书出版的低谷期。当时,许多少儿社的文学编辑室纷纷撤销或合并,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普遍呈萧条态势。无独有偶,1993年,秦文君具有幽默特质的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在上海少儿社出版,印数仅两千册。这与若干年后该书风靡校园实有天壤之别。

好在这个时间不长。1998年,“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第二批推出。这一次,一次性推出了任溶溶、孙幼军、高洪波、张之路、梅子涵、董宏猷、韩辉光、李建树、金曾豪、杨红樱、汤素兰、任哥舒等作家的12部原创新作,体裁涉及小说、童话和诗歌。为一套并不为人看好的非主流丛书的创作聚集起了如此整齐的老中青作者出场阵容,这在当时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这批书甫一面世,即好评如潮。荣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文化部蒲公英奖金奖等。不过,与上次5本书最大的不同还在于,这12本书开始获得市场的认可。丛书首印各1万册,面市不到半年,连连重印。至2003年,单本最高印次达9次,单本最高印量达5万余册。2000年,第一批5本书重版再印,市场亦开始接纳。新版首印各八千册,两个月后即开始不断重印。这说明,在读者方面,阅读趋向的多元化已开始呈现;在出版方面,图书的市场化意义正日益凸显;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多样性写作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儿童文学开始进入了常态的发展。

自2003年起,丛书又作了进一步拓展,变原来的“面上铺开”为“深度发掘”。这些深度发掘系列推出后,效果甚好。单本多在四五万册以上,最高的单本已愈20万册。由于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丛书的发展步入了良性循环。

“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推出后,在中国引发了幽默儿童文学的创作潮流。如今,以“幽默”、“开心”(或相近意思)为特质的儿童文学原创图书或丛书已不计其数,数不胜数。幽默儿童文学成了出版社竞相出版的对象。而这一切在90年代初是难以想象的。

从这套丛书的出版及其与市场的关系,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一些启示:一、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儿童文学出版都无法回避市场。二、儿童文学的出版者和创作者都必须共同面对来自市场的考验。三、对于创作者,市场意味着读者;对于出版者,市场意味着可持续发展。四、市场本身并不可怕,市场固然会催生一批又一批低档次的作品,但市场同样可以孕育高品质的儿童文学作品。关键在于,是无条件地一味迎合市场,还是按照客观规律积极引导市场。五、任何脱离(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中国当下社会背景来谈儿童文学创作的企图和努力都是不切实际的。总之,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离不开当下的中国儿童文学出版。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出版从宏观分类上看不外乎是三大块内容,即教育出版、专业出版和大众出版。我国目前主要出版儿童文学作品的少儿出版社、文艺出版社就属典型的大众出版。大众出版决定了出版社的出版物的属性,出版社的出版物主体是为大众服务的。儿童文学作为大众出版物当然具有大众属性。大众属性意味着儿童文学出版物拥有潜在的大众读者群体。这是客观事实。当然,大众属性决不意味着儿童文学作品可以粗制滥造,可以糊弄读者,可以放逐自己的艺术品质。

作为儿童文学研究者,我很理解一些朋友对某些品质不高的儿童文学作品的抨击和不满,因为有些作品的确比较粗糙随意。而作为出版者,我不能不考虑出版社的经济效益,只要这些作品不与国家的法律法规抵触、不低级低俗,又有读者,我们不会拒绝给予出版。但我也深知,儿童文学创作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应该有自己的艺术追求。

要“艺术”的作品,还是要“大众”的作品――这是进入市场经济后儿童文学出版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显然,这也是艺术品质与市场竞争间的一场博弈。我们无法回避,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儿童文学当然应该有自己的艺术追求

对于儿童文学的生态发展格局,我从来持积极开放的观点。

我的观点简言之就是:持开放态度对待探索作品,持平常心对待通俗作品,但最期待的是既“艺术”又“大众”的作品。

文学艺术的发展从来都存在着一个“走两步退一步”的问题。一批先锋作家推出大多数读者无法接受、超出读者审美接受范畴的探索作品后,引起讨论、争议,人们在讨论、争议中渐渐开始部分接受作品。先锋作家原先预设的“两步”,结果实际跨出的是“一步”。但重要的是,这“一步”是向前迈出的“一步”。这是艺术发展的规律。

通俗作品说白了就是大多数读者喜闻乐见的作品,通俗作品绝对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如果没有通俗作品的存在,出版社早该关门打烊了。没有通俗作品打拼市场做经济后盾,出版社就是有心出高品质作品也无能为力。

我不认为畅销的就一定是好书,但我也不认为畅销的就一定不是好书;同样,我不认为拒绝市场的书就一定是好书,我也不认为拒绝市场的书就一定不是好书。这听起来有些拗口,还有些吊诡。其实,这中间的作品就是我期待的、理想的儿童文学作品。

我觉得“艺术探求”和“市场竞争”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很多人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要么站在“艺术”的立场上全面否定“市场”,要么站在“市场”的立场上全面否定“艺术”。其实,这两者之间并非截然对立、水火不容的。只要处理得当,两者完全有可能携手共进。

1997年,韩国首尔举办过一次世界儿童文学大会,大会的总主题为“世界儿童文学的现在与未来”,总主题下设四个分主题,其中一个分主题为“艺术的儿童文学与大众的儿童文学”。我曾在那次大会上就“艺术的儿童文学与大众的儿童文学”作过一次大会主题发言。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

一、艺术的儿童文学与大众的儿童文学作为儿童文学的两大类别,各有各的读者、针对面及其价值取向。艺术的儿童文学与大众的儿童文学各有所长,我们很难说谁比谁更好。二、艺术的儿童文学更注重纵向接受,作品所显示的意蕴、美感等并非当时一定为读者所接受、认可,强调的是历时效应。大众的儿童文学更注重横向接受,作品所显示的意蕴、美感等在当时很容易为读者所接受、认可,强调的是即时效应。三、没有横向基础,儿童文学谈不上发展;没有纵向深入,儿童文学只能原地踏步,永远不可能提高。两者彼此影响,彼此促进。四、最理想的儿童文学应该既是“艺术”的又是“大众”的;最理想的儿童文学应该既有横向阅读效果又有纵向阅读效果;最理想的儿童文学应该既为儿童所喜爱又为成人所喜爱。

走“艺术”与“大众”结合的中间道路是可行的――安徒生的童话、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怀特的《夏洛的网》即是最有力的证明。这就是我的观点。

作者单位: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本文编辑 王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