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君王论》:政治的艺术和技术

2010-06-07 15:33:00 来源:博览群书 莫 枫 我有话说

当我们谈论政治的时候,总会把它当做是“他们”的事――那些领导人,那些喜爱权力的人,那些政客,那些热衷获取利益的人……然而现代民主社会的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政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这意味着,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或者说他们可以被我们所取代。人类社会本身是以复数的人组成的,我们作为一个个独立的人,有独

立的思想与行为,和他们平等地站立在社会上,平等地期待和创造自己有限生命之幸福,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法律、制度都无权剥夺这种平等性。

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为我们解释,政治是人类精神的提升、变得越来越有尊严、越来越高尚和美的通道,所以他说人是政治的动物。我们知道,人类社会至今为止,并没有产生过任何一种所有人共同参与而建立起来的、符合人性道德的正义制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并未随着现代化的进展而走向理性、合理与和谐。人类社会在善与恶的博弈中前行,而善始终是归宿,是最终亦是最初始的呼唤。创造一个美好社会的愿望,从来都深入人心。

一个非民主的社会,往往热衷于塑造一个个形象过于高大的领导人,以此来显示他们权威之不可侵犯亵渎,以及不可剥夺。这样的社会,通过隆重的仪式、望尘莫及的特权、至高的物质待遇,来强制性地赋予一部分人特殊的社会标志,使他们区别于社会中另一部分人,并让另一部分人产生畏惧、产生不可逾越的绝望感,使之于权威统治下安分守己。这样的社会里,“我们的政治”这样的声音是禁止传播的,甚至在特殊的利益分配格局产生的压力下,被人们自觉地隐匿起来。

在大众的视角里,当年,马基雅维利创作《君王论》,以一个说教者的口吻,教授权力拥有者所能玩弄的权术和阴谋。不少盖世枭雄,如拿破仑、希特勒、墨索尼里对之趋之若鹜,在中国,则有李宗吾和他的《厚黑学》起了影响时代和后代的作用。这些东西,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以隐秘的方式在传播,政治权术及阴谋与政治社会本身一样古老,真正新颖和史无前例的,不是马基雅维利所教导的内容,而是他言说时令人震惊的坦率直白,将政治的邪恶刻画得淋漓尽致。当隐秘的权术变成可以理解的东西,它们的实行就不再神秘莫测不可把握。所以,继《君王论》之后,马基雅维利再创《论李维》(the discourses on the first ten books of titus livy),通过对李维《罗马史》前10卷的评注来讨论共和制度,貌似人格分裂,其实两者是连贯的。

蔡子强将民主奉为自己“自始至终、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的信念,写了一本关于现代领导人的书,名为《新君王论》,并怀有如马基雅维利于《君王论》之后再创《论李维》一样,希望自己撰写一辑有关民主的系列。正如蔡子强所言,今天的群众已非吴下阿蒙,灰头土脑,而是经受了高水平教育、充分掌握信息、有着相当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力,不会被“他们”轻易摆布,容忍“他们”玩弄权术的人们。《新君王论》取材西方国家著名领袖人物的故事,论其得失,析其谋略,读来颇有趣。好似一个优秀的导演,带领大家看了一场由从政者主演的好戏,精彩纷呈。

政治舞台上,从来不乏显才作秀之辈,尤其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总统的美国。竞选的过程,往往就是精心排练过的演出。为了获得更多的选票,竞选者们需要知道民众的意愿,需要摸清他们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然后给以承诺,获取信任与支持,从而获取选票。每一次竞选,既是一次大范围的民意表达,又是一场政治参与和对话。领导权的本质是,面对不可反抗的民意,解决问题,而不是创造特殊阶层。政治变成了一种艺术,你可以伪善,但是,你不能作恶,这是现代政治通过肯定人性的多元化和复杂性产生的魅力。

民主社会最低限度的政治对话就是,我可以取代你。我们选择你们,来解决问题,是因为你们说服我们心悦诚服地信任你们,而非你们的权威性、本质上的优越性。所以纳税人花钱雇佣一批政治职业经理人和他们的班子以服务自己。说服需要艺术,解决问题需要技术,蔡子强的《新君王论》就在讲这样的艺术和技术。现代社会的领导者――“新君王”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通过学习,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新君王”,具备知识、自信和自尊来替别人解决问题,并使得人们接受自己的意志。

以《极权主义的起源》和《人的条件》闻名于世的阿伦特,终其一生持这样的观念:政治本身就是造就美德和自由的秩序,其条件是,充分享有政治自由,充分尊重人的多元性,充分让人在公共生活里发挥自创性和自发性。并不断地强调公民权和公民政治参与。蔡子强的《新君王论》的字里行间,有着这样的呼喊:我们每一个人都对幸福怀有期待和向往,政治是我们的政治。公共领域是由批评家和观众组成的,他们――这些领导者们,因其不断训练而不断提高的技术,赢得我们的掌声和由衷的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