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带一路”十年中柬合作: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的典范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一带一路”十年中柬合作: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的典范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0-17 09:36

  作者:赵姝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旨在通过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助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发展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是最早明确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早在2013年洪森总理就表示,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对本地区和全世界都是好事。柬埔寨的“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有机结合,共同促进了中柬双方的发展。

  坚持发展优先的中柬合作,助柬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坚持发展优先的中柬合作助力柬埔寨实现了高速发展。1991年《巴黎和平协定》签署以来,柬埔寨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发展实现国家的独立自主和自强。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形成了有机结合,助力柬经济社会实现高速发展。2013—2018年连续六年中国是柬最大投资国,六年间累计投资额达到89亿美元。2021年中国再次成为柬埔寨最大投资国,当年投资额为23.3亿美元。2023年中国依然是柬最大投资方,上半年中国对柬投资约7亿美元,占柬外国直接投资近65.38%。中柬合作助力柬埔寨经济增速自2013年以来持续保持5%-7%的高速增长。因此,洪森总理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柬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助力者。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柬经济合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国家间经济合作形成的良性互动,是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繁荣与稳定的关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在柬埔寨的投资项目,逐步从以制造业为主开始向基础设施、建筑业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快速拓展,助力柬埔寨产业的高速发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作为中柬两国政府签署合同支持的工业园区,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来,西港特区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投资,从2013年的54家增加到2022年的175家;为当地创造的就业岗位从2013年的9000个增加到2023年的近3万个,进出口额从2013年的1.39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24.93亿美元。西港特区十年来的高速发展,不仅让西港省成为柬埔寨省际GDP和人均GDP增长最快的省份,还让西港省70%的家庭都获得了就业机会,且收入在10年内获得持续增长。目前西港特区名副其实地成为当地民众勤劳致富的“金饭碗”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2023年9月发布的《中柬联合公报》,在充分发挥中柬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中再次明确,着眼建成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愿景,共同开展柬“工业发展走廊”研究。这不仅侧面肯定了西港特区发展的模式与经验,更表明发展优先已成为中柬合作的共识。

  坚持行动导向的中柬合作,为柬培育发展新动能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早已成为世界发展的主题。但依然有部分国家难以接受柬埔寨在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上与其存在差异。表面上以所谓促进柬埔寨实现民主发展为名,但实际上却是在离间柬埔寨族群、制裁柬埔寨政党和阻碍柬埔寨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十年,正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为柬培育了发展新动能的十年。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学者申尚表示,公路、桥梁、港口和铁路建设或升级,不仅改善了柬埔寨国内的互联互通,且优化了柬埔寨的投资环境,有效激活了内需,为柬提供了持续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3年以来,中国为柬援建或提供优惠贷款修建了3000多公里公路和桥梁。2022年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边至西港高速投入使用,让柬埔寨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2023年2月完工的国公省七星海国际机场、即将投入运营的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以及2024年竣工的新金边国际机场第一阶段项目,日益健全了柬埔寨的航空运输网络。截至2021年,包括华电、中国水利水电等企业共在柬投资了7座水电站,总投资金额达24亿美元,占当年柬埔寨总发电量的64%。中柬合资建设的柬最大太阳能发电厂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柬埔寨的电力供给能力,且减少了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刺激了工业增长,且为柬能源密集型部门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10年来,柬埔寨已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泰国的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柬投资力度。这些投资不仅让柬埔寨贫困率从2004年的53%下降至2020年17.8%,且让柬从低收入国家成为中等收入偏低国家。

  坚持人民优先的中柬合作,推进柬发展环境不断完善

  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国际减贫合作是重要组成。中国减贫的经验,不仅包括社会发展环境的健全,更包含民众发展观念的转变。中国作为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国,自2013年以来,与柬在减贫、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不仅从“硬件”方面改善了柬民众生活,且从“软件”层面,让柬民众观念也出现了显著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中柬国际减贫合作,让柬民众的生存权与发展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柬埔寨等欠发达国家贫困问题的成因,一方面是由于当地发展环境的不够健全。因此,中柬减贫合作项目的重点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完善柬农村地区的各项基础设施。中国援柬埔寨乡村供水项目首期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为柬埔寨16个省援建了1800余口深水井、近130座社区池塘,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饮用水源短缺及用水卫生问题,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和生产条件。2020年底,中方在柬埔寨干丹省实施的“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柬埔寨项目,历经3年建设后,项目组不仅为82户居民通了电,分别对71户和190户房屋进行重建和改建,修建了132间厕所,给500户村民发放了省柴灶,且帮助当地村民打开了“致富锁”。

  另一方面,民众思维方式也是制约柬埔寨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一,是让民众摆脱“贫困心态”,进一步增强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的发展意识。民众发展观念转变一直是国际扶贫的重中之重。随着中柬减贫合作的深入,如何唤醒当地民众自主发展意识也成为关键。近年来中柬减贫合作项目,也着力从这个方面发力,并开始初见成效。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官员表示,中国减贫项目改变的不仅仅是当地发展环境,更让当地民众的“贫困心态”一去不复返。中柬减贫合作,让勤劳实干在当地蔚然成风,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成为当地民众最宝贵的财富。民众摆脱“贫困心态”,形成自主发展的积极心态,成为柬民众获得充分生存权与发展权的最根本保障。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柬合作的十年,是中柬双方和衷共济、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十年,是坚持发展优先、行动导向和人民优先的十年。这十年的中柬合作,不仅让柬埔寨实现了高速发展,且使民众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柬合作,让全球发展倡议得到践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政党交流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长相知  

  “一带一路”为越南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为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贡献云南力量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启迪世界    

  “一带一路”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稳定供应链

  智库学者:“一带一路”具有国际性和创新性特点,为世界发展提供新路径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