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智锋:做一名“现在进行时态”的学者

2002-01-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毓强 李伟 文 我有话说

说胡智锋是一个“现在进行时态”的学者,是因为他所研究的学科的特殊性。用他的话说,广播电视艺术学的最大特点在于“正在进行”,“永远能给人带来新鲜和活力”。

胡智锋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北京广播学院任教。多年来,胡智锋致力于影视理论的研究,尤以电视美学、影视文化、电视传播艺术研究见长。由他任副主编的北京广播学院学报《现代传播》是一本在圈内颇有声望的学术刊物,同时也是国家知识信息传播核心期刊和中国新闻传播核心期刊。除此之外,他还兼任了十几个学术团体的会长、秘书长,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我们这次对他的访问不到两个小时,中间却被十几次电话和来访打断,繁忙程度可见一斑。

三句不离本行。刚刚落座,胡智锋就开门见山地说起了他的研究。他说,目前学术界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广播电视艺术学还不够认同,对它的学科认定处于初级阶段。这是因为广播电视艺术学作为一门年轻的边缘学科,有其鲜明的独特性和极强的综合性,它既是艺术与技术的综合,又是信息与分析的综合,还是传统与现代的综合。当前的研究中存在着两种错误趋向:其一是过宽。即套用一般传统艺术美学理论来看待广播电视,只是冠以“广播电视”字样的艺术美学理论。这种方法离广播电视内在规定性过远,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和指导性。其二是过窄。即广播电视业界人员从实际操作出发,进行的随意而表述狭窄的不很规则的研究。这种研究很难进入学术层面,容易形成自我中心或者无原则的互相吹捧。胡智锋采用的是“中间路线”,即在广播电视和艺术中间找到平衡点,采用历史与辩证法相结合的方法,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宏大的传统学科背景,再加上北京广播学院和广播电视实践的密切相连,成了他研究广播电视艺术学的先天优势,并使他与广播电视的发展同处于“现在进行时”,时刻处于学科的最前沿。

在学术研究和为人处世上,胡智锋追求的是“效率和品格”。他总是提前一周列出时间表,并且每天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样虽然事务繁忙,他的生活还是充实而井井有条。他为自己规定了“不追风,不逐热,不赶时尚,不争论,不偏执,不浮躁”的原则,要求自己拒绝诱惑,耐住寂寞,远离风头浪尖,踏踏实实搞好学术研究。

送走我们,胡智锋又马不停蹄地赶着去会见几位美国客人,商谈举行国际广播电视高层会议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