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学家司格林出书忆中国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舒晋瑜报道 75岁的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司格林11月16日在其新书《北京,我童年的故乡》中文版首发式上致辞时,说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

这位出生并生长在北京的俄罗斯人,在书中以渊博学识,饱含深情地叙述了这座他热爱过并依旧热爱着的城市。

作为圣彼得堡大学东方语言

系教授,司格林兴趣广博,甚至涉足汉语语音学和中国俗文学,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研究中国说唱艺术的外国学者之一,并能恰如其分地将中国讽刺与喜剧作品用俄文转译出来。

1989年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华时,司格林任他的同声翻译,参加过戈尔巴乔夫与邓小平的会谈。他与我国政界、文化界高层人士有广泛交往,是当前俄罗斯著名的“中国通”。司格林后来回到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执教,历经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撰就并出版了俄文版的学术专著《中国曲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