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首个现代文学研究网建立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文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文化对世界影响日渐加强,使得近年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学者和学生越来越多。目前相关的资源虽然已经网络化,但仍因各有重点、过于分散,令使用者搜索的时候犹如大海捞针,又或只能看到部分资料而断章取义。为此,香港中文大学特别斥资70万元,建立全球第一个“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网站”(
http://www.modernchineseliterature.net
),并与多间内地大学合作,集成各类资源,让研究者能“一站式”获得完整的中国现代文学资讯,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该网站由香港中文大学中普通话言及文学系与中大图书馆设立,并于1月13日已正式启用,为丰富内容,香港中文大学特别与内地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共收录了103位“五四”之后的作家,包括他们的生平简介、著作、翻译书目、媒体报道、相关研究,甚至被改编的电影,“一站式”囊括所有与作者有关的信息。当前已经完全开放给公众查询的有20位作家的信息,其余80多位作家的信息会在今年内陆续开放。香港中文大学中普通话言及文学系副教授樊善标表示,网站随后会加入来自英、美、欧洲及日本等地的合作伙伴,收录英、日语版本的单行本、期刊论文、报章文章、学位论文等。

据悉,本次计划有多位人文学科的精英参与,顾问团成员包括香港中文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人文学科讲座教授李欧梵、香港中文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卢玮銮(小思)、香港中文大学中普通话言及文学系讲座教授陈平原及张洪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