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出版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昨天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日子。东方出版社推出了青年作家、评论家蒋泥的评传《老舍的沉浮人生》,来纪念这位文学大师。

老舍,原名舒庆春,1899年2月3日出生在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现名小杨家胡同)一个满族城市贫民家庭。昨天,是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老舍先生的儿子,原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现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先生对外界透露,虽然外界一直称父亲老舍为“人民的艺术家”,但父亲却从不称自己为“作家”,而是“写家”。

《老舍的沉浮人生》详尽介绍、剖析了老舍成长过程中的曲折经历、情感历程、作品的艺术特色以及老舍1949年以后的经历,并从多角度试图还原出老舍沉湖自尽前的历史场景,还依据瑞典文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分析评价老舍在20世纪60年代,有多大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此外,该书还首次披露了老舍生命里几位重要女性人物――初恋情人刘小姐、作家赵清阁以及妻子胡?青,介绍了老舍与她们之间的情感故事,以及这些女性在老舍文学作品里的具体表现。作者蒋泥认为,老舍先生这个人和他的作品,“是值得一做再做的话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