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春节黄金周图书市场依旧火爆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也被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其中“逛书店”“读书过年”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固定的过节形式。金融危机的阴霾与图书市场的红火和热闹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地区的图书销售甚至出现了“井喷”。

从图书销售点整体情况上看,据北京图书

大厦负责人介绍,7日长假中图书大厦读者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销售码洋累计超过1300万元,创春节销售历史新高。其中经管类图书、保健类图书、社科类图书、文艺类图书备受广大读者喜爱,7天的时间中共销售各类图书总计35万余册,涉及18万品种。同样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的客流量也达到每日以数万计。

在上海,书店一样是人满为患销售火爆,据上海书城、博库书城、新华书店介绍,从年初一起,书城的客流一直持续在高位,销售额均呈现日小幅上升的趋势。从博库书城了解到,从年三十到年初二,客流量达到平时周末的两倍,而读者的购买力也大有增加,去年春节同期,平均每笔销售额为260元,而今年平均每笔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0元。

但是在制造加工业集中的广东地区,图书销售的情况不太乐观,从深圳书城了解到,春节期间图书销售量比同期有所下降,节前销售势头良好的中心书城也在假日期间增幅减缓。据书城工作人员分析,造成销售走低的原因可能有几点,第一,广东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大;第二,春节期间深圳回乡过年的人比较多。

从图书销售的品种上看,上海地区偏爱应时题材。在上海书城“奥巴马自传”系列和“喜羊羊”系列遥遥领先,特别是“喜羊羊”系列的套装和单册加在一起,每天的销量都在200册以上。而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自传《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以及《奥巴马回忆录(父亲的梦想)》的销售仅次于“喜羊羊”。

北京地区的读者的口味更加宽广,除了教辅图书销售列总销售第一外,经济类图书、医药保健类图书、社科类图书表现突出,如《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7天销售就超过2100册,《政府的粮》销量超过800册,《从头到脚说健康》、《求医不如求己3》、《明朝那些事儿-(六)》、《哈佛给学生做的300个思维游戏》、《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沉思录》、《杜拉拉升职记》、《藏地密码》等销售都有不俗表现。

而从新华书店统计的数据看,养生保健、美食菜谱、课外教辅等门类书籍则比较受欢迎。

谈到今年春节图书市场未受金融危机影响,还能呈现增长的原因时,许多书店的工作人员都认为是两点原因,第一是公众素质提高后更注重文化生活的提高,第二是书店的备货充足,活动丰富,“逛书店过年”成为名而有实的乐趣。

在北京,除了打折促销外,各种活动应接不暇。北京图书大厦有“悦”读工坊:“中小学生学习方法”系列讲座、英语系列讲座、青少年自护知识讲座、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中关村图书大厦有“百万礼品大抽奖”凡在大厦购书满100元的读者凭购书小票均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王府井新华书店有“我与王府井书店”建店60周年征文、摄影大赛;作家、科学家与读者面对面活动作家见面会。中国书店则举办“迎新春牛年旧书展销”活动,数千种民俗、文史、艺术、少儿类旧书与读者见面。

在上海,上海书城和新华书店中心门店推出“新春压岁书”展销活动,博库书城为前100位购书读者准备了漫画家朱德庸亲笔绘就的“福”字一张。

诚如北京图书大厦的读者王先生所言,“在春节,逛庙会是仅仅感官享受,而逛书店则是精神享受,二者不可缺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