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论家热评海派文学“新地标”吴正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品被评论界誉为海派文学的“新地标”的吴正,近日推出了中篇小说集《后窗》(山东文艺出版社),来自于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文学评论家,最近就《后窗》的小说创作经验,地域特点,以及叙事技巧,思想深度,人物命运,分析了他所描写的上海。评论家认为,取材于上海生活的中篇小说集

《后窗》,充分挖掘了作家特殊的生活土壤。收入书中的5篇小说的主人公,或是横跨上海和香港这两个城市,或在上海演出他们的人生传奇或命运悲剧。吴正所写的,是多年来被遗忘了的生活、被遗忘了的人群,他写出了过往时代里人们内心被撕裂的扎心的疼痛。吴正的叙事手法也很独特,作品写得精致、典雅、细腻,融会了世界文学的诸多现代叙述技巧,作品表现出从容不迫的绅士风度,传达着一种独特的生命哲学。

吴正生长于上海,改革开放初期移居香港。他是个多产的作家、诗人,先后出版诗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译著以及文艺美学理论著作等30余种,400多万字,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20余种,是实力派的沪籍旅港纯文学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