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汤萍用原创魔幻小说抗衡“洋故事”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哈利・波特》、《指环王》等引进版的魔幻小说不但创造了亿万财富,而且占领了魔幻文学在中国的阵地。谁为中国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属于中国人的魔幻世界?冰心奖得主、儿童文学作家汤萍《魔界系列》(作家出版社)的出版,让评论界眼前一亮,这套中国原创魔幻精品包括《魔书重现》、《神奇的护身
符》、《黑魔字》和《永生之水》,而汤萍也被誉为中国的罗琳。

“魔法姐姐”汤萍在小说中以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有别于现实生活的奇幻世界。丰富的想象、奇幻的情节、鲜明的人物个性、富于诗意的语言,与众多引进版的魔幻题材小说相比,毫不逊色。书中主人公勇敢正直的罗西、性格开朗的小龙女蓝琦、长着金色的翅膀的银箭精灵阿布、拥有美丽奇特水晶球的桑多斯所体现的偶像特质,为广大儿童朋友们所青睐,同时对于成年读者来说也是一道丰盛的“魔界”大餐。

汤萍的魔幻小说最大的特点是,一方面作品的背景设置没有国界,没有明显的地域文化限制,人物形象塑造具有偶像特征,是适合于全球儿童和成人阅读的作品;另一方面,她是把西方的魔幻小说和中国独有的武侠小说结合起来进行创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樊发稼评价说,汤萍的作品想象力极为丰富,具有编构特别曲折诡奇的故事情节的非凡能力,作品又有较深厚的思想理趣内蕴,属于前辈作家张天翼所说的“有趣、有益”的作品。儿童文学评论家谭旭东认为,汤萍的幻想小说给人以震惊的感觉,属于情节结构非常成熟饱满的叙事佳作,作品所呈现的故事及其包涵的丰富内容,足以抗衡于国内出版社引进的一些奇幻文学,其艺术质量远远超过了某些媒体和书商热炒的“洋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