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收藏》栏目总策划、总撰稿出书吐露收藏故事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有的收藏类图书粗制滥造,差之秋毫,失之千里,有的甚至是哗众取宠。所以,搞收藏,买书很重要。”近日,北京卫视《天下收藏》栏目总策划、总撰稿卞亦文推出新书《国色――风雨堂瓷话》(作家出版社),该栏目主持人王刚到新书发布现场助阵,并表示眼下“95%的人玩着95%的赝品”。

“很多收藏书里的故事,如果我们把情节和线索拿出来,可能就是10个故事,但因为100个人讲过,就演化成了1000个故事。”卞亦文认为,有些收藏书里的故事虽然很猎奇,但未必真实,历史上可能只发生过那么几次,却被无数人演绎。尤其是捡漏方面,很容易误导读者。他说,自己的书也许读起来不那么惊心动魄,但确实是艺术品市场中的真实故事,是他亲身经历过的。王刚透露,自己本来也有写书念头,看完卞亦文的书他不知该怎么写了。“12年前我就跟出版社签订过出书合同,后来撕毁了。我对白纸黑字的东西看得很重,有莫名其妙的文字恐惧症。”

在《国色》发布现场,王刚表示,全国搞收藏的有七八千万人,现在95%的人在玩着95%的赝品,北京卫视《天下收藏》栏目曾在3个城市进行免费鉴定,发现真品不超过5%。针对很多人认为买到赝品得认栽是收藏界的规矩,王刚、卞亦文却表示历来都没有不退货的规矩。他们说,现在拍卖行、古玩商卖赝品被识破说这是“行规”,那是找借口,有些人因此被吓回去了。旧时候找人鉴定认为是赝品不退货,你可以去“砸浆”,就是捅他的匾,告诉别人他卖赝品不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