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人立正》以小人物写出人生大意味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部作品用“小人物,写出了人生大意味”,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具有强烈时代责任感和人性反思意识的现实主义作品”。春节前在北京举行的《男人立正》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称赞这是一部具有人性和人道主义精神的作品,同时又是一部具有反思现实、审视灵魂、为背叛赎罪、为人性讴歌的具有强烈
时代特点的作品。

《男人立正》研讨会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安徽省文联、中国青年出版社联合举办。这部由许春樵完成的长篇小说,描写了下岗工人陈道生的悲怆生活经历,小说力图唤醒某些人们麻木的诚信、责任、廉耻和悲悯意识,试图在一个小人物的命运中重构社会的信任与道德理想。以写中篇小说活跃于文坛的许春樵,最擅长写社会普通百姓的境遇,值得一提的是,他把小说人物苦涩的生活境遇用特有的幽默笔调表现出来,张弛有度的节奏、苦中“寻乐”的阅读感受,能够激发出读者向上、向善、向着未来的乐观情绪。还有评论家指出,《男人立正》中运用比喻的文字所占篇幅不少。可以说,比喻之于许春樵的创作,就像水作为人的生命之源一样重要,比喻是许春樵作品的核心,也是他作品的独到之处。

《男人立正》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长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西安晚报》、《南京日报》、《江淮晨报》等报刊相继转载、连载。据悉,该作品已由中央电视台改编成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

许春樵近年来创作活跃,他的小说兼具平民视角和学者眼光,审视转型期社会生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危机,在反思与反省的疼痛中寻找人性出路,力图重建社会理想。许春樵注重小说的叙事探索,努力揭示人性真相,他的创作思想和叙事手法,引起了评论界的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