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学者泰戈尔(1861――1941)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高莽 我有话说

印度杰出的学者、诗人、小说家、剧作家、哲学家,印度现代文学的先驱者和语言革新的倡导者,一生共创作了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40余部戏剧。

1913年,52岁时,他因《吉檀迦利》获诺贝尔文学奖。

戈尔两次访问我国,有一次正值他的63岁寿辰,我国文化界为举行了庆祝会,用英语演出了他的诗剧《齐德拉》。演出人员都是我国文化界代表人物:导演是张彭春,布景绘制是梁思成,参加演出的人有徐志摩、林徽因、刘?海、丁西林等人。

1940年徐悲鸿大师在印度时为他画过一幅流传于世的国画肖像。

1941年,泰戈尔病重,卧床不起时,口授一首诗,其中有这样的句子:

有一次我去中国

……在那里我找到了朋友,

我就在那里重生。

它带来了生命的奇妙

在异乡开着不知名的花朵……

2007年我画了一幅泰戈尔肖像,请我国印度文学研究会会长黄宝生先生题词。他写道:梁启超曾为泰戈尔起过中文名字“竺震旦”(意为“中印文化交流的使者”),又说泰戈尔“是印度现代文化巨人、他已成为中国读者最喜爱的世界文豪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