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月纵览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吴晗的后二十年

宋连生著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人民出版社

2009年1月出版,28.00元

吴晗,当代著名学者和政治活动家从新中同成立

到含冤去世的二十年,是吴晗一生中最活跃、最重要、最具悲剧色彩的人生旅程。《吴晗的后二十年》一书写吴哈的学术造诣,写他的政治热情,写他的为人处世,写他响应号召创作《海瑞罢官》并为此而蒙冤罹难的遭遇通过吴晗后二十年的风雨历程,反映那个时代的面貌,反映当时知识分子的心态和际遇书中大量翔实的资料、丰富的细节描写使那个年代的许多敏感事件得以还原呈现。

我的人生档案――贾植芳回忆录

贾植芳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09年1月出版,35.00元

贾植芳一生经历坎坷,自云“不是学问中人,而是社会中人”,人生九十多,曾四度入监狱,国民党监狱、日伪监狱、共产党监狱,从一个监狱到另一个监狱,狱里狱外,故事多多。贾植芳与胡风是好朋友,1955年“胡风事件”中,贾植芳被打成“胡风骨干分子”,受牵连入狱,前后共二十五年,而因贾植芳而入狱又有一批人,其中的前因后果,以及相关人员的命运,作品都有交待。

本书收录了贾植芳先生现有的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先生对亲朋好友的回忆文字,大致分为“且说说我自己”、“狱里狱外”和“我的三朋五友”三个部分。这样全面地汇集贾植芳先生忆旧性的文章,应该说是第一次。本书写作的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是先生一生风雨历程的真实写照,是一个知识分子个体的档案和人生史料,作为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也可以为认识与思考历史和时代提供值得参考的民间资料。

海上枭雄――黄金荣

苏智良 陈丽菲 著

团结出版社,

2009年1月出版,28.00元

黄金荣是近代中国最大的流氓首领之一,他与杜月笙、张啸林一起,有上海“三大亨”之称,其中黄金荣又占首位。

黄金荣一生所经历的85年,正是中国由日渐瓦解的传统政体向新的体制过渡的时代,那是个天翻地覆的时代。黄金荣先是依仗殖民者的势力,由一个地位卑下的瘪三流氓而成为租界警探,并由此起家,脚跨黑白两道,跃为法租界巡捕房的督察长、近代上海流氓世界的第一号大亨;他以接纳过困境中的蒋介石为契机,以参与四一二事变为媒介,与国民党联姻从而飞黄腾达,成为民国社会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海上枭雄――黄金荣》以珍贵的档案、史料为基础,正本清源,订正纠谬,力求准确地描述黄金荣的一生。并从个人与时代的关系角度切入,由黄金荣的崛起、发展到衰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曲折、波澜、变化中的民国历史。

郭沫若与他的三位夫人

桑逢康著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35.00元

张琼华是郭沫若名媒正娶的结发妻子,比郭沫若大2岁,1912年旧历正月十五日,张琼华成为郭沫若的第一位夫人。

1916年8月,在日本留学期间,24岁的郭沫若认识了23岁日本姑娘左藤富子,他爱上了左藤富子,左藤富子也被才华横溢的郭沫若吸引,他们同居了,郭沫若为妻子取了个中国名字安娜,但他们的婚姻从一开始便笼罩在不幸中……

郭沫若的第三任妻子于立群,是一位追求进步与自由的女性,是郭沫若早期恋人于立忱的胞妹。1938年,于立群在香港与郭沫若同居。1939年夏,补办婚礼。这次婚礼,使于立群成为郭沫若第三位名正言顺的妻子。

百年五牛图

梁由之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年11月出版,32.00元

五牛?哪五牛?鲁迅、林彪、陈寅恪、张季鸾、蔡锷。书话四才子之首的梁由之为百年中国五个最杰出的人物作了这本评传。该书对这五位性格鲜明、建树卓越、影响深远、命运各异的历史人物的生平和事迹,作了精彩独到的勾勒和评述,颇多心得和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