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欢读古书的理由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四川省广安市 杨治钊 我有话说
我喜欢读古书。有人说,古书读多了,会过于迂腐和陈旧,赶不上时代步伐。其实这是误解。虽然古老的作品与现在人们阅读环境、阅读心理、阅读需要有很大的区别,但古书中思想和观点永远不会过时,无论放在什么时代,无论这个时代如何变化,永恒不变的是启迪心灵的内容,这是古书的魅力所在。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

“读古书,即使只读半小时,也会觉得无比轻松、愉快、清净、超逸,仿佛汲饮清洌的泉水似的舒适,这原因,大概一则是由于古代语言之优美,再则是因为作者的伟大和眼光之深远,其作品虽历数千年,仍然无损其价值。”叔本华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表达了我的心声,这是我喜欢读古书的理由。

确实如此,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是,人类也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需求和渴望。因此,人类一直被一些共同的难题所困挠和挑战,也积累了许多应对这些难题的共同经验和智慧。这些人类的共同经验、智慧和启示,就沉淀、保留和贮藏在古书经典这些传统的纯粹精神形式之中。一位西方文化批评家说得好,古代的预言家和哲学家,在我们的心灵世界里,与现代最有领悟力的作家一样,都是同时代的人,有一些古代作家比现代畅销书作家更能搔到我们的经验与情境的痒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渊博的学识来自于日积月累,事业的成功得益于厚积薄发。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精通熟读古书,以不变应万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