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歌应该给新人机会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广州市先烈中路 徐上峰 我有话说
诗歌不繁荣是事实,目前大家能见到的诗歌刊物,屈指可数,而且处境微妙。但诗歌真的不受欢迎吗?非也!写过诗的人就知道,没有适合诗歌的写作环境,才是导致它处境尴尬的主要原因。

翻看中国几本稍有影响力的诗歌刊物,如《诗刊》、《星星》、《绿风》等,你会惊讶地发现,总是几个老面孔占住大量的版面,新人根

本进不去。正是这种不给新人成长空间的环境,破坏了当代诗歌的“生态平衡”,打击了新人的积极性。也是这种不适合诗歌氛围的大环境,使得诗歌阵地发生了转移――由纸媒转移到网络。与传统诗歌刊物的沉沦相比,网络诗歌却很受欢迎,很火爆。在天涯、西祠胡同、榕树下、红袖添香等网站上,聚集了大量的诗歌爱好者,这些作者表现得很积极,纷纷跟帖发表意见,相互交流写作技巧和写作心得。

诗歌刊物应该给年轻人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不论名气,只看质量。事实上,很多刚入门的人也的确能写出不少感人肺腑的作品,因为诗歌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即兴之作,它强调个人的情感体验,并不需要多深的功底、多高的技巧。在网络上,就能经常发现一些很有水准的诗作,这些诗的作者很多都是初学者,但这些诗不做作,情感真挚,能够打动人、感染人。遗憾的是,这些作品并没有得到重视,甚至被说成不入流,投给杂志和报社常常石沉大海。这也打击了他们的创作激情,影响了他们对诗歌的关注度,并进一步反映在诗歌刊物的冷热上。

简而言之,当今不是凭实力写诗,而是凭名气和关系写诗。这种风气的直接结果就是劣作滥觞,诗歌大都是千篇一律,卒不忍读。但我想说,当代诗歌的确没有沦陷,现在写诗的人比看诗的还要多。我结识不少写作的人,他们除了写小说、散文、剧本外,也常写诗。但他们几乎都异口同声地告诉我:“诗歌是写给自己和朋友看的!”虽然他们的诗歌从来没有发表过,质量一点也不比那些诗歌刊物上的作品差。

诗歌是表情达意的最好载体,它是永远不会衰老的!因为他一直装在人们的心里。只要我们能给新人更多机会,诗歌市场就能复苏。这些人代表未来,也更有激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