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西方哲学史:从苏格拉底到萨特及其后》(修订第8版),(美)撒穆尔・伊诺克・斯通普夫、詹姆斯・菲泽著,匡宏、邓晓芒等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年2月第一版,68.00元

本书初版于1966年,屡

经修订,目前已出到第8版――历经40余年而行销不衰,由此即可看出它在读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全书洋洋60余万字,将自古希腊至20世纪下半叶的西方哲学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内容精炼,文字晓畅,是一本优异的西方哲学史教程或者说入门读物。何兆武先生为该书作序指出,有的哲学家(如文德尔班)撰写哲学史著作,往往从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出发指点江山,臧否人物,借以发挥自己的理论和见解,而本书两位作者更多是以史家的身份来写作的,对于义理的探究和批判也许缺乏深入的洞见,但所述相对客观,能使读者方便地了解哲学发展过程的真实情形。

《缪斯女神的足印:欧美文化史纲》,高福进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9.00元

本书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高福进先生在多年讲授中外文化史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部西方文化史专著。作者将欧美文化作为一个整体予以论述,重点分析欧美各主要民族国家文化积累的状况,特别侧重于对希腊、罗马及基督教文化积淀的分析和综述。对于西方文化的起源部分,该书给予了详尽的论述,以呈现西方文化的根基;为更好地呈现西方文明的进程,着重论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宗教发展和民族迁徙的背景,而不是简单地罗列一些历史事件以及科学、艺术成就;另外,作者还将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作了一些比较……可以说,本书是一本很有特点的西方文明史入门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