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抑郁与超越――司马迁与汉武帝时代

逯耀东著 2009年1月版 38.00元

司马迁身处汉武帝这个空前变动的伟大时代,父子两代曾任太史,久处权力

核心之内。基于其学术养成、太史职责、父亲遗命与自我抱负,乃有《史记》的撰作。但不幸遭遇李陵之祸,受到现实政治无情的摧残和压抑;如何超越现实的桎梏,避免触犯时讳,真实保留历史记录,是司马迁面对的难题与考验。作者抽丝剥茧,描绘了司马迁借由《史记》的传世,既抒发满腔抑郁,又完成自我超越的完整图像。

话题2008

  杨早 萨支山编 2009年1月版 29.80元

2008年是历史感涌流泛滥的一年,有太多的事件值得书写,最好的与最坏的,最善的与最恶的,翘首以盼的与不可相遇的……奥运、抵制家乐福、台湾大选、汶川地震、范跑跑事件、艳照门、金融风暴……这些,在本书中你都会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2008,带给我们哀恸、愤怒、骄傲、惶惑、反讽五种情绪的2008,留下了1217的几位学者们个性化的思考。精彩评说,彰显个性色彩和学者气质,深刻反思,体现人文关怀和道义担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