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崎川 我有话说

两年内澳大利亚可能会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

澳大利亚可能在两年内投票决定是否应该取消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并成立共和国。绿党的鲍伯・布朗已向上院提起了立法请求,这将使得民众有机会在2010年的联邦选举中投票表决是否与英国王室脱离关系。此前,布朗先生曾提请过类似的立

法。绿党希望这个动议将有助于判断出公众在未来全民公决中的意见。绿党人士将密切关注立法机构中的两大主要党派的反应。现任总理凯文・拉德和反对派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都是铁杆的拥护共和的人士。布朗的发言人说:“不管目前的经济危机是否打消了人们的热情,这个动议都会摸清澳大利亚人对建立共和国想法的底。这将是个法案,在2010年的下一次大选时同时进行公民投票,问他们是否想要建立共和国――‘赞成’还是‘不赞成’。如果人们投了赞成票,紧接着的将是再次投票,内容是选择哪一种的共和体制。”这第二张选票会让澳大利亚人决定是否要推选一位总统来取代现在的女王。

拉德先生在去年工党获胜前曾大张旗鼓地致力于建立共和国,并且在年初女王访澳前夕宣布:“一旦是共和国,永远是共和国。”此后,他曾说自己会考虑在此问题上举行全民公决,但条件是自己的政府赢得下一个三年的任期。反对派领袖特恩布尔先生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共和运动的领袖。

今年年初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70%的澳大利亚人希望与英国脱离宪法上的纽带关系。然而,许多共和体制的鼓吹者也承认,英国女王在世时,要进行如此根本性改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澳大利亚君主立宪制的捍卫者已经发誓要发动一次规模“史无前例”的战斗来反击任何要把自己的祖国推向共和体制的举动。1999年,澳大利亚的一次关于建立共和国的全民公决曾以失败告终。

《侏罗纪公园》的作者去世

《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的作者米歇尔・克赖顿(Michael Crichton)因患癌症不久前去世,终年66岁。该作家网站上的一则声明说他的工作“以一种我们均能理解的方式让我们洞悉了世界的奥妙”。他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作家之一,作品被译成36种文字,销售量达1亿5千万册,其中13部还被拍成好莱坞电影。《侏罗纪公园》提出了通过DNA技术的进步有可能让恐龙重返地球。1993年,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通过大片制作方式将它搬上了好莱坞银幕。其票房收入达10亿美元,成为了历史上第十部最成功的电影,此后不久即有两个续篇成功上演。该电影故事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对恐龙的兴趣。2002年,我国的一位古生物学家将一个新发现的甲龙品种以克赖顿与一位瑞典古生物学家博利尼的名字联合命名(Crichtonsaurus bohlini)。

最近,说“我爱你”只需键入“459”

话语专家说,手机短信与新技术正在生产新的俚语词汇,并渗入到日常用语里。现在,诸如404、35、459等数字都有了超出数学方面的意义。同时,像“book(书本)”这样的普通字可能其意义已与本义完全不同。所有这些都是由我们日益增长的对新技术的依赖造成的。这些新技术包括手机、电脑、城市交通网络的旅行卡。《钱伯斯俚语词典》的编辑、词典学家乔纳森・格林指出:“我们目前所见的这种语言现象是技术、时事以及不可避免的年轻人――他们在许多情况下促进了语言的发展――的影响造成的。其焦点是这个手机的世界,因为这些缩略语特别适合于那些小屏幕。”

那些带头使用“l8”(late,迟到)与“brb”(be right back,马上返回)的青少年现已经是二十好几的人了。崭新的一代人业已开始使用“短信用语”来交流了。因此,如有人说你是“book”时,别把它当做是一种侮辱。这个词并不是说你是个书呆子,性情乏味,其实意义正好相反,是说你“cool”(酷)。原因是,当你在手机上使用“联想式短信键入模式”时,按下数字键“2-6-6-5”(cool与book的数字键完全一致),屏幕上出现的第一个话语选择就是“book”这个词。然而,如有人说你“404”时,就得注意了,他们其实是在说你无知。其理由是,在互联网的浏览器无法找到一个网站时,在原本应该是空白的页面上会显示“404错误”的话语。也有些数字也许并不能引起数字占卜行家们的兴趣,但会让普通人激动不已。例如,“143”与“459”,现在双双表达的都是“I love you”(我爱你)。它们都是缩略语――143代表的是以上三字每字的字母数,而使用459是因为这三个数字代表着以上三字首字母的键盘号码。现在,“35”和“11”可能分别意味着“没钱了”和“过期了”,其来源是伦敦的公交卡(很奇怪,被称做“Oyster card”[牡蛎卡])。当伦敦公交卡用户卡内没钱时,就会收到“35”这个代码;当卡过期时,地铁通道阅读器上就会显示“11”的代码。因此,如在办公室的圣诞晚会上有人说你的服装有点“11”,就告诉他们对时装404(知识贫乏,无知)的才是他们呢。

关于如何看待人们使用这些新表达法的问题,格林先生说:“这仅仅是王后英语的另一种形式――既不更好,也不更糟。”

诺奖戏剧家品特去世

一个人的名字派生为语言中的形容词,这并不常见,而英国著名戏剧家哈罗德・品特(Harold Pinter,1930-2008)属于享有该殊荣的名人之一。Pinteresque(品特风)特指弥漫在其作品中的那种无以名状威胁的独特气氛。在其《生日聚会》、《看门人》、《返乡》等伟大的戏剧作品中,他让戏剧从社会现实主义传统中解脱出来,揭示了在平常表面底下的一种深沉的不安感。与上一代戏剧家塞缪尔・贝克特等常把场景设在一个抽象无人的荒野中不同的是,品特戏剧的背景都是些家庭式的让观众完全熟悉的场所―――宽敞的屋子、家庭聚会,但里面的人物却丧失了家庭感、人情味甚至合乎情理的行为。他以善于运用戏剧停顿著称,但真正使他产生重大影响的却是尖刻、简洁、诗一般准确的对话。

品特于2008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78岁。他出生于伦敦,是犹太裁缝的儿子。他是位毕生的左派人士,作品中总是游荡着核战争、极权主义对思想的控制等幽灵。2005年,他借发表诺贝尔奖受奖演说之机,谴责了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然而,他之所以成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英国最有影响力的剧作家,并非由于其政治立场,而是对我们共同的生存困境的生动描绘。上月,北京人艺演出了其名作《情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