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望精神路标

2009-02-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国强 我有话说
张建华的《俄国知识分子思想史导论》是一本很有思想厚度的书。

俄罗斯知识分子是一个富有特殊气质的精神群体。他们在荒芜和危机中孤独地担负着沉重的使命。无论是贵族,还是身处底层,都关注着悲惨世界和人民福祉,保持着对思想的兴趣。他们怀着传布道义、张扬理想的信念执著地投入到文学、哲学和宗教之中。他们

的思考始终周旋着社会的急剧变革,他们的痛苦始终徘徊于在真理和人道、责任和善良之间。他们“不切实际”是因为他们有着超越现实的“乌托邦情结”,这使得他们的叛逆性纯粹而彻底,他们并不止于对社会现实的无情揭露,他们带着为整个人类受难的坚韧而折磨自己的灵魂。所以,他们把囚禁、流放当成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俄罗斯知识分子悲剧性来自对暗夜里遥远灯火的不懈追逐。

十二月党人是一群叛逆的贵族,他们的觉醒和革命闪烁着思想的光芒。毕巧林、罗亭那样的“多余人”虽然无力对抗现实,但是内心中的迷茫和彷徨透露出一种精神嗜好。而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忏悔的贵族”则勇敢面对灵魂的拷问,直逼人性中恶的一面。人道主义、民粹主义思想把许多贵族知识分子融化成了伟大的同情者。赫尔岑说:“当我看到可怜的农民时,我的心就在流血。对于我的特权我感到羞愧,对于农民的苦难我应负有部分责任。”

19世纪中期以后,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等平民知识分子开始出现,他们同贵族知识分子思想和政治主张不同却同样有着强烈的济世情怀。俄罗斯知识分子不是一个社会实体,把他们结合在一起的是社会思想、幻想气质和悲悯情怀。这样一群人注定是社会黑暗的叛逆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寻找信仰和精神自由,为此,他们不惜付出了一切代价。俄罗斯知识分子的精神品格集中体现着俄罗斯的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他们对真理和正义的真诚捍卫成为对抗暴力和专制的重要力量。他们没有蛰伏在民族苦难的深处,而是始终站在冷冽的风雨里,守望着精神的“路标”。

在读《俄国知识分子思想史导论》这本书的同时,还有一本《读俄罗斯》,正好让我同步阅读。这本书汇集了索洛维约夫、皮萨列夫、索尔仁尼琴等俄罗斯知识分子的思想片断,读来不觉热血上头,心潮澎湃。阿・费・洛谢夫这样写道:“如果想永远年轻,请运用思考的方式,思考好像自然而然就实践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