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俞可平新作纵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以《民主是个好东西》而引起广泛反响的政治学学者俞可平新作《让民主造福中国――俞可平访谈录》新近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俞可平近两年来的重要访谈、演讲,涉及增量民主、中国模式、体制改革、政府创新、公民社会等话题,反映了俞可平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思考和改革主张。

俞可平在近日举行的该书座谈会上表示,公众对民主政治问题非常关心又存在很多误解,比如,不能只看到民主是一种普遍价值,就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民主模式,以民主的普遍性否认民主的特殊性;反之,同样不能只看到民主的特殊性,以民主的特殊性否定民主的普遍性,认为中国的民主与其他国家的民主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再如民主与法治的关系,民主的根本意义是主权在民,或人民当家做主。宪法和法律对人民民主权利的保障,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法治的实质意义,是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生活的最高权威。这就是说,任何个人和任何组织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必须服从法律的权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只有在民主政治条件下才能真正实行。俞可平认为,发展民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我们的人民、造福我们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