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理小说写作新锐鬼马星爱写“软推理”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前不久,浙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上海九久读书人陆续推出推理小说作者鬼马星的《风的预谋》(完整版)、《葬礼之后的葬礼》、《迷宫蛛》3部推理小说,日前,鬼马星携上述新作来京,先后在搜狐“文化客厅”回顾其创作经历,并赴北京图书大厦签售,与推理小说迷进行面对面交流。

自2007年5月

起,鬼马星在天涯社区莲蓬鬼话在线连载“莫兰系列”等推理作品,目前已连载近200万字,吸引大量网上读者。作为从网络崛起的极富人气的推理小说作者,她已成为国内推理小说写作的新锐力量。她坦言自己在创作初期也曾模仿克里斯蒂作品的风格,如今,她将女性作者的细腻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抽丝剥茧的故事架构、凄美的爱情融合在一起,已日渐形成个人风格。鬼马星将自己的推理小说定位成软推理,也就是在推理小说中穿插爱情故事,使之更生活化。她并不觉得存在创作素材上的危机,“我的故事会不断冒出来”。谈及在网上贴出新作会有网友的互动,她表示,网友的参与是她乐于看到的,也是写作的一种动力,但这不会影响到她的创作方向。

鬼马星的推理作品主要包括“莫兰”系列、“简东平”系列、“迷宫蛛”系列,《风的预谋》是“莫兰”系列代表作,《葬礼之后的葬礼》则是《风的预谋》之后“莫兰”系列的又一作品,而《迷宫蛛》是以推理为主要格局,在排查线索、抽丝剥茧的分析中,交织缠绵爱情的推理故事。在鬼马星创作的单部小说中,《迷宫蛛》网络点击率最高,这是她本人最喜欢的作品。阿加莎・克里斯蒂、东野圭吾都是鬼马星喜欢的推理小说家,因此,有读者表示鬼马星作品兼有上述二位特质,作家麦家评价鬼马星具有“中国小说界中鲜有的推理叙述能力”。

据悉,鬼马星正在创作以真人为背景的推理小说,在天涯社区连载――《被害人姓名:倪震》。她还考虑着手写作现代武侠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