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生情怀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邢小利 我有话说
作家写文章,文采丰沛,笔致灵动,富于艺术感染力;学者谈书事,古今中外信手拈来,举重若轻,渊博而透彻,极显理性的清明与犀利;两者河融于海,则浪行水上,既汹涌澎湃,又气韵饱满,气势阔大,格调优雅。读了柏峰新出版的散文集《柔软的心灵:我的美丽古典书事》,感觉他作家与学者两重身份在这部散文集里体现得最为
突出,亦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柏峰说他这部散文集“在散文的题材和写法上试图糅合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以“表达一种书生情怀”。以书生情怀写书事文章,而且是“古典书事”,无疑表达了作者对理想的古典境界的渴念和神往,显示出作者浓厚的古典情怀。写书事文章抒书生情怀,作者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但发文的出发点则是现实的生命感触,吴钩看了,栏杆拍遍,目光聚焦的是当下的生活和生命。这就不是无病呻吟的发思古之幽情,也不是吟风弄月的闲谈书事和卖弄学问,而是有着作者深切的当下生活感受和此在生命体验。因之,这本谈古典书事的书,就有了一种在场感,这样的散文也就有了鲜活的生命气息。这也是读这本书让人生发感动而且若有所思的原因之一。《乡居是一种幸福》,写的是陶渊明、白居易和苏东坡这三位不同时代的文人,他们的生命都与乡居有着密切的关系,逃离官场,放下繁华,居于乡间,安于清静,既“善”了其身,也成就了他们独立的人格,实现了精神的自由,也才有了真正不朽的诗和诗人。这样的感怀和识见,显然有着作者生命的体验和对世事人情的深刻体察。

书生情怀也就是读书人情怀、文人情怀,具有这种情怀的人,其生命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和价值观念陶冶,其价值观是轻功利而重义理,厌烟火而爱烟霞,他所关注的不是一时一地一己之事,而是古往今来天下事,他的人生追求,也不是简单的功利境界,而是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柏峰读书广博,学养深厚,他述写他的“美丽古典书事”,腾移于古今中外,潜跃于经史子集,等闲出入,举重若轻,不炫博而渊博在,不做思想者状却有思想深度在。作者以一种悠闲的姿态漫步书林,领悟往圣先哲之绝响,品评诗人学者之行状,抉其幽微,发其大道,灿若星辰的唐代诗人,以书为生的学者黄侃,布衣孙犁,在林间小路上思索人类如何诗意栖居的海德格尔,都在一种灵动的文字中获得了鲜活的生命,在给人以美的感受的同时给人以心灵的冲撞。柏峰是一个写散文的好手,书和读书人这样略嫌夫子气重的对象,被他描述得极有滋味,不仅如此,所有和读书环境与读书情绪密切相关的客体,也在他的文字中化作了作者主体的生命和精神,似乎也氤氲着一种浓郁的书香。

由秋入冬的夜里,我断断续续读完柏峰这些散发着浓浓的书卷气的文字,脑海里渐渐出现了一个新的清晰的柏峰形象:一位眺望着旧时岁月的渭河平原的行吟诗人,一个生活于现代的关中大地的纯儒。读书对书生来说,是生命的自然状态和本真状态,读书读出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精神世界,更是一种高远的境界。古人云,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柏峰者,当世一闭门读书但心怀世界的高人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