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4%日本最大出版社惊现史上第一巨亏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日本出版业岌岌可危。该国最大的出版社讲谈社于日前发表了2008财年的决算报告,其结果令在场的股东及媒体记者大为震惊。

据《读卖新闻》报道,从2007年12月至去年11月的2008年财政年度,讲谈社的营业总收入为1350亿5800万日元,比2007年度减

少了6.4个百分点。导致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不景气,使得讲谈社旗下杂志、漫画的销量低迷,而广告收入的大幅下降,更是雪上加霜。

该份年度决算报告称,讲谈社去年漫画(含漫画杂志)销售额为2007年度的93.7%,一般书籍的销售额只有2007年度的92.1%,广告收入则锐减至2007年的89.8%。同比6.4%的营业总收入下降,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竟然产生76亿8600万日元的巨额亏损。这样的赤字不仅是4年来首度出现,更是讲谈社历史上的第一巨亏。

讲谈社已于去年年底将旗下著名的综合类杂志《现代》月刊正式停刊。《现代》创刊于1966年,以报道重大社会新闻著称,同时也是一年一度公布“讲谈社非小说文学奖”的重要园地。这样一份“正值壮年”的名牌杂志黯然退场,着实令人扼腕。放眼2009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可能加剧,有日本出版业巨人之称的讲谈社尚且出现巨亏,各家小型出版社的日子想必更加难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