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娜奥米•克莱恩获首届华威奖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摄影:戈登・泰里斯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加拿大著名的女学者、畅销书作家和反全球化分子娜奥米・克莱恩(Naomi Klein)以所著《休克主

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The Shock Doctrine: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一书,赢得了首届华威奖,并获奖金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8.3万元)。

该奖由英国华威大学创设,每两年颁发一次,用以表彰在智识、科学和想像方面有突出成就,且富有激情,表述清晰的作品。

在《休克主义》中,克莱恩女士考察了伊拉克战后被外国资本瓜分的现实,继而回溯海啸后的斯里兰卡、飓风后的新奥尔良,莫不是资本家借“休克期”的良机大发横财,而贫民既无力从灾难中复苏,又受到所谓“休克疗法”的第二轮打击,失去土地、住房,兀自忍受大公司接管经济后的新一轮盘剥。

她称之“灾难资本主义”。其核心,乃资本利用社会或经济危机,强力急进,大幅推进私有化。而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灾难资本主义已经成了一种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形式。

克莱恩将矛头对准了已故美国经济学家、自由资本主义的大师级人物米尔顿・弗里德曼,指责正是弗里德曼们制造了灾难资本主义对穷人一次又一次剥削战争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